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複合單燈號誌 三色合一省能源

複合式省電紅綠燈上半部可倒數,下半部圓形燈可變換紅、黃、綠三色。圖/楊文治提供
【記者洪琴宣台北報導】鑑於一般紅綠燈體積龐大、每年消耗驚人電能,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林宥伸、李庭碩、陳瑞麟、蔡尉杰、陳嘉慶與副教授楊文治設計「複合式省電紅綠燈」,改良傳統紅綠燈,精簡為一顆燈號,不但能呈現紅、黃、綠號誌,且可倒數、指示方向,3日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

 複合式省電紅綠燈為長方形結構,約一本書大小。林宥伸表示,燈號分兩部分,上半部為單色LED燈,負責倒數;下半部則是圓形燈主體及左右箭頭燈。圓形燈由66顆彩色LED燈構成,能調控色光比例,呈現紅、黃、綠燈。

 「全國現在有60幾萬支紅綠燈,很耗電。」林宥伸說,複合式省電紅綠燈體積小,且只有一個燈,相當省電。傳統紅綠燈每小時耗電120到150瓦,而省電紅綠燈只需30瓦就能運作。若將全國的交通號誌替換成省電紅綠燈,能大幅減低用電量。此外,紅、黃、綠三個燈號結合為一後,減少耗材,成本僅需一般紅綠燈的一半。

 陳瑞麟表示,一般紅綠燈由一條線路操控單一燈號,若發生問題,需測試多個燈號,維修較難。複合式省電紅綠燈以一組程式操控全部燈號,只要修改程式,就能變換指令,且線路更加精簡,易排解故障。

 李庭碩提到,平常騎車時,常覺得紅綠燈切割城市景觀,有礙美觀,因此發想此款新式紅綠燈。縮小體積後,都市景觀看起來更整潔,也能減少風災造成的損害。「我曾經看過颱風天紅綠燈整支倒在路上。」陳瑞麟說,複合式省電紅綠燈體型較小,能減低風阻,就算風災來襲也不易損壞。

 燈號整合後,會不會造成民眾辨識困難?李庭碩回應,紅綠燈體積雖然縮小,但改用強光型的LED燈,識別度不會下降,「反而會比現在紅綠燈更亮、更清晰。」林宥伸說,團隊未來考慮增加方向鍵,做成動態燈號,「因為人對動態的東西比較能集中注意力。」民眾更容易識別交通狀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