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棉絮綴禮服 仿桐花雪點出優雅


【記者蔡佩瑜台北報導】第二屆「客家服裝設計比賽—濃情客衫」決賽於16日晚間舉行。專業模特兒穿上客家婚紗,在五光十色的伸展台上,配合〈燈籠花〉、〈尋愛〉等客家歌曲走秀展示。現場出現各式客家花布與雪白婚紗激盪出的美麗火花,更有客家花布燈等概念躍上舞台。

 由實踐大學服裝設計所學生羅錦億設計的冠軍作品「五月雪伴」以晚禮服呈現。上半身是潔白馬甲式的上衣,並於透明塑膠感的傘狀長裙上,綴滿如點點雪花般的棉絮,宛若在5月桐花的祝福下出嫁。評審徐秋宜說:「5月的白色小花襯托優雅現代氣息,是件別出心裁的作品。」

 亞軍、現場唯一客家參賽者的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學生劉興倫說:「因為家人鼓勵,覺得用自己的文化做服裝,特別有意義,所以來參賽。」他表示,從這次比賽中,明顯感覺到台灣客家服飾「北花布,南藍衫」的差異文化,讓身為南部孩子的他很不習慣,懷念起家鄉的親切與溫暖。他因此決定擺脫在政府宣導下,大眾對客家服飾的花布印象。他以客家藍衫為主軸,融合傳統旗袍樣式與俐落現代感剪裁,運用蕾絲印花拼接出深藍色布料的層次感,完成一件性感又不失端莊的客家藍衫質感短洋裝。

 季軍、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學生何文馨發揮創意,用藍綠色布料為底,用「囍」字為服裝架構,以銀色蕾絲緞帶縫出正面,再用布料圍繞手臂及後背,做出斗篷設計,完成一套露肩膝上短禮服。她說:「從小看姨婆剪紙的身影長大,想到婚禮,第一個想到就是姨婆剪的『囍』字。」

 亞大時設系學生李宜安以白紗覆蓋傳統藍衫的布料,剪裁出夢幻魚尾婚紗,尾端以白桐花圖樣點綴。往模特兒正面一看,只見藍衫布料僅僅遮蔽住身體兩側,而胸線與私密處隱蔽在朵朵白色小花下,若隱若現的大膽設計讓全場觀眾驚呼連連。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客家服裝昔日以質樸、實用、耐穿著稱。如今時光流轉,希望能將客家元素融入時尚,增加更多民眾的穿著意願,也讓美麗的客家身影留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