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甜點喻社會假象

蘇子涵在《模板–公園》中,以上、下分層的對比,隱喻社會階層。 圖/蘇子涵提供

 【記者洪琴宣台北報導】看似可口的甜點,竟是隨時可能破掉的氣球。「甜蜜憂鬱」當代藝術創作聯展16日在美麗永安生活館展出,蘇子涵、劉芸柔、平仙妮三位藝術家以甜點為題材,呈現美好形象背後的真實樣貌。


  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蘇子涵以透明樹脂和氣球創作《模版-公園》系列,在四個狀似蛋糕的氣球上,裝飾公園、滑雪場等場景,並在模型上方安排小人玩耍,下方則設計另一群小人支撐氣球。蘇子涵說,創作動機來自她的居住環境,常因建商開發,公園一個個消失,「很像在氣球上的建築,隨時有可能消失。」

  蘇子涵提到,作品中蛋糕的分層象徵社會階層,下方的小人如維持社會運作的基層人員,和上方玩樂的人恍若兩個世界。此外,以透明樹脂當作公園基底,讓觀看者可以從下方透視,從不同的角度看到都市真正的風貌。

 劉芸柔的《甜蜜變異體》系列以繽紛的油彩線條勾勒甜點,遠看時是可口的甜甜圈、水果派,但近看時,甜點中填充大量不規則圓圈,製造出彷彿細胞病變、溶解的效果,她表示,希望觀者不要被視覺假象侷限,而要仔細觀察事物的真正本質。

 劉芸柔表示,現在食品過度精緻化,造成身體負擔。她用繽紛線條、細小的圓圈結構、亮面的包膜,有層次的描繪作品,隱喻甜點的過度包裝。

 平仙妮的油彩作品《蜜滋滋的假象》描繪小女孩躺在成堆的棒棒糖中,但棒棒糖尾端卻化為利箭。平仙妮表示,她在小女孩的眼中繪製人魚的尾巴,暗示女孩被甜食引誘,就像故事中的美人魚受到巫婆誘惑。她有感社會上不少企業打著良心事業的招牌,卻名不符實,盼觀眾反思美麗背後其實隱藏危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