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報紙置頭頂 舞出具象思想

 【記者朱婉瑜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大學舞蹈系23日在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城市舞台演出《Body Chat》,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和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合併後的第一屆師生聯合創作展。學生劉依昀的《Dreamland》具象化腦袋裡的各式思想,舞出幻想的夢中世界。


 作品《Dreamland》描述女主角在夢中與一位男士相遇,並希望他成為自己的伴侶。表演中舞者身穿黑色舞衣,將報紙包裝過的大紙箱套在頭上,輕盈的躍動,代表女主角每一個活躍的「思想」。
 
 編舞者劉依昀表示,《Dreamland》最初的靈感來自同學於休憩時間,用草蓆包住上半身跳舞的情景,她發現適度的「遮掩」能讓人專注於腳步,不會被表情影響。選用「報紙」包裝紙箱,是因為它包含政治、社會、生活等各式題材,放置頭上時,就好像頭腦裡裝著的各種思想。
 
 另一齣舞碼《變化》由老師王如萍編作,理念源自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gham)的「機率理論」,強調舞蹈並非要求技術,也不一定要有故事性,所有元素、面向都是值得被觀賞的,機率可以創造舞者的「立即反應」,呈現不同的變化,更貼近生活中的舉手投足。
 
 為實現機率理論,表演開始前,觀眾抽出的籤代表《變化》中每一位舞者的出場順序。王如萍表示,他們僅能利用中場時間來適應與彩排,過程中,除了即時應變外,也能學習如何以合作排除困難。
 
 《Body Chat》共演出10首舞碼,6首為學生擔任編舞家,另外4首則由老師帶領,共同激盪創意。
 
 本身有在習舞的觀眾宋琇麗表示,演出包含現代舞、芭蕾、中國舞,非常豐富且有創意,而音樂、燈光的恰當搭配,讓整場表演更加出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