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累積生活經驗 洪士傑新視角繪動畫

洪士傑擅於觀察週遭事物,發掘新視角創作動畫,最新作品《Watch》獲得國際影展的肯定。圖/洪士傑提供
【記者廖詠恩綜合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所學生洪士傑擅於觀察週遭事物,發掘新視角創作動畫。最新創作《Watch》日前獲得「第11屆好萊塢國際學生影展創作大賽(International Student Film Festival Hollywood)」最佳外語動畫獎的肯定。


 洪士傑在學習動畫創作技術之餘,同時也觀察生活中的大小細節,並用手機記錄有趣的點子,以累積創作靈感。得獎作品《Watch》以花季表現時間流轉,動畫中出現的炮仗花、阿勃勒、木棉花等台灣常見植物,就是擷取自他的日常觀察記錄。

 不僅從自身的生活經驗出發,他更常以「反身性角度」思考,捨棄人的思維,改從物品、昆蟲的視野觀看世界。構思《Watch》時,他想:「我們每天看錶,那如果從錶的角度來看我們呢?」於是發展出以懷錶為主角的故事。另一入圍澳洲墨爾本影展的作品《Horrible》,則用昆蟲的觀點出發,反向思考自身經歷。

 《Horrible》描寫一隻小飛蟲,歷經青蛙、蜘蛛網、食肉植物的威脅後,又飛進不知名的黑暗空間,牠受到擠壓、動彈不得,以為碰到前所未有的超級怪物。最後答案揭曉,畫面出現一位機車騎士,正為眼中飛蟲困擾不已,後來他點眼藥水,小蟲子被水珠沖出,化解雙方危機。

 故事的靈感源於他騎機車的經驗,他突發奇想,若從蟲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會是如何?小飛蟲不了解外界狀況,只憑有限的經驗想像,兀自慌張。洪士傑感嘆:「人有時候就像蟲一樣渺小,以我們看到的東西來想像,其實外界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

 他巧妙比喻,做動畫如同孩童玩玩具,兩者都需要想像能力。他回想兒時在家玩耍,建構遊戲場景以及安排玩具角色、位置,就像現在做動畫一樣。

 「把想法影像化是一件滿有趣的事。」他說,製作過程難免疲勞,但是看到成果出爐,就會覺得「辛苦是有代價的。」洪士傑表示,他還需要學習,未來希望能到業界精進技術,之後再結合創意構想,繼續他的創作理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