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後人類欲望》探科技生活新貌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黃贊倫以作品《安妮》,反思人類是否為宇宙主宰者。 圖/黃君珺攝

 【記者黃君珺台北報導】台北當代藝術館年度大展「後人類欲望」於22日舉行開幕記者會,探討未來科技的發展下,人類生活的新面貌。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黃贊倫的作品《安妮》反思人類並非宇宙的主宰者;詹嘉華的創作《身體構圖Ⅱ》則用數位科技呈現身體移動的美感。
 

 黃贊倫的作品《安妮》結合人體、鹿頭與龜殼,實現未來科技的基因工程。透明的櫥窗裡坐著赤裸的、纖細的人形,仔細一看,竟是人的軀幹上接著鹿的頭,腰間至大腿印有烏龜鱗片,並戴著維持呼吸的葉克膜,不時大口喘氣,有如奄奄一息的女子,或像是一頭羸弱不堪的鹿。
 
 中國自古流傳的一種神奇藥材「龜鹿二仙膠」,以龜板和鹿角為主要原料,傳聞藥效極佳,可治百病。為取得珍貴的藥材,人類殺掉幾千頭鹿、幾萬隻烏龜。黃贊倫呼籲人類在追求慾望的同時,別忘反省侵略、剝奪生命的行為是否恰當。
 
 站在感應器前,隨意搖擺身軀,牆上的LED大屏幕會即時以黑點、黑線構成觀者身體的姿態,時時刻刻模仿觀者的動作。去年於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所畢業的詹嘉華,以作品《身體構圖Ⅱ》探討在數位科技日益進步的環境中,互動科技如何呈現身體軌跡的美學。
 
 數位科技創作的黑點與黑線流暢呈現肢體動作的連續性,詹嘉華說:「這個作品讓我發現身體可以詮釋的東西遠比自己想像的多。」《身體構圖Ⅱ》著重觀者與裝置的互動,在法國、韓國等地展出,累積觀眾的軌跡,由世界各地的觀眾共同完成創作。
 
 「後人類欲望」邀請來自英國、澳洲、日本、台灣等共25組藝術家,以多媒體互動、影像裝置等多元形式,詮釋當代科技與人類的互動關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