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秋鬥師生反教育商品化


2013秋鬥17日於台北舉行。學生手持自製卡片,希望政府停止削減高等教育經費。 圖/許嘉玶攝
 【記者張瑀晴、許郁芬台北報導】秋鬥遊行「人民向左,國家還我」17日從仁愛帝寶豪宅門口出發,勞工團體上演行動劇「2013秋鬥小叮噹之黑心帝寶大作戰」,以「派遣工大雄」及「流浪教師宜靜」的悲慘境遇對比資方住「帝寶」的不公平現象。

 隊伍中兩隻大藍綠拖鞋控訴政客踐踏人民,延續先前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的「萬人威鞋」,在警方於財政部前架起的拒馬上懸掛四百雙拖鞋表達不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聯合台灣大學工會、輔仁大學黑水溝社等20幾個學生社團組成「師生鬥陣團體」,延續去年秋鬥反教育商品化的訴求,強調教育應符合公共利益以維持教育品質。並提出「反對商品化、終結高學費」、「教育公共化,資源重分配」、「反對私校營利化、終結私校大禿鷹」、「反對高教鬆綁、維護師生權益」四大訴求,要求政府檢討並改善。

 輔大黑水溝社趙俐雯表示,「秋鬥讓教育界的訴求能被聽見。」台大工會前秘書長黃慈婉說,校方必須重視學生勞工的權益,改善工時長、工資少的現象,並保障學生勞工的勞健保。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當日以新聞稿回應勞工團體訴求,表示薪資停滯是因台灣近10年經濟成長不如以往。如今高等教育中許多流浪教師、兼任教師皆為派遣身分,勞委會表示將持續推動勞資政三方對話,並針對派遣工情況增訂派遣勞動保護法制作業。然而歷年勞委會公布新聞稿內容差異不大,仍沒有進一步作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