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專欄】家人教練助重返戰場 張政壕跆金回報

 
國立體育大學張政壕以精彩表現踢下跆拳道公開男子第五量級金牌。
圖/輔仁大學馬向恩提供

 【記者張以萱新北報導】「我不知道還可以打多久,但我還不想放棄跆拳道。」國立體育大學張政壕去年由於舊傷復發,缺席「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跆拳道比賽。經過一整年的休養,傷後復出的他捲土重來,在今年全大運跆拳道公開男子組74公斤級決賽中,成功奪下金牌 。

  張政壕身上的傷可以追溯回高二的「亞洲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選拔賽」。當時,在練習的疲勞累積與比賽中遭遇撞擊的雙重傷害下,他左腳韌帶不僅撕裂,膝蓋半月板軟骨更是出現破損。他坦言,當時一周後就要前往埃及參加「2012第九屆世界青年跆拳道錦標賽」,但那時連走路都有困難,因此很擔心自己會被替換掉。

 然而,賽後一週張政壕卻依舊馬不停蹄地負傷參賽,並在第二場就對上當屆冠軍的韓國選手。即使身上的傷讓他打法趨於保守,但他仍盡全力搶分,將比賽逼到最後一刻才以一分之差飲恨。他表示,落敗後那段時間是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候。

  不過張政壕的夢魘尚未結束,大一時他舊傷復發,再度將他打入生涯低潮。那時,每位他求助的醫生都向他提出了開刀建議,使他興起了放棄跆拳道的念頭。「那時候跟自己說如果不會好的話,可能就不會再繼續走下去了。」但就在進行手術前,「一開刀便無法恢復原有水準」的恐懼襲上他心頭,最終他轉而尋求中醫治療。

 治療期間,家人是陪伴張政壕走過低潮最有力的後盾,在傷前他們不曾缺席張政壕任何一場比賽,而傷後更是帶著他四處探訪名醫。張政壕說:「一個全大運金牌也不足以感謝他們。」此外,當時啟蒙張政壕的金牌國手教練朱木炎一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更是拉了絕望的他一把,讓他有繼續撐下去的動力。

 最終,張政壕終於在大二重返了跆拳道的舞台,而他也不負眾望,奪下全大運跆拳道第五量級金牌,並選擇將這面獎牌獻給平時對他期望很高、一直在他背後默默付出的廖家興教練。張政壕說:「這是我回報給教練的禮物,因為我沒讓他失望。」

 「跆拳道這條路真的很累很辛苦,但夢有多大,就必須付出多大的努力。」這是張政壕每次想放棄時總會鼓勵自己的話。在他最低潮、最失落的時候,總能遇到願意給予幫助的人,而他回報他們的方式,就是以實力拿下好成績。張政壕將在7月出戰「2015年韓國光州世界大學運動會」,期望為台灣奪下金牌,未來則放眼奧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