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夜光蟲點亮在地戀曲

 作品採倒敘手法,藉由櫻子阿嬤與孫子分享當年的回憶,敘述台南廣為流傳的民間故事。 圖/大唐民族舞團提供

 【記者朱婉瑜高雄報導】「大唐民族舞團」16、17日在高雄市左營高中實驗劇場演出《夜光蟲傳奇.運河戀歌》。作品改編自台南廣為流傳的悲劇故事,並加入當地的「夜光蟲」傳說,一改悲劇哀戚的氛圍,重新呈現給觀眾。


  《夜光蟲傳奇.運河戀歌》改編自台南有名的殉情故事,故事描述日治時期,當紅藝妓與一名男子相愛,卻不被世人接受,最後兩人投河殉情。
 
 劇中男女主角相識、相愛的橋段時,可看見身穿白色舞衣的舞者,手持用白色布幔裝飾的「水母傘」圍繞在旁,兩人有如置身擁有成群「夜光蟲」的台南運河旁。導演張皓瑀表示,相傳在同時期,若投入石塊至台南的運河,會擾動河面上的「夜光蟲」,使水面閃閃發光。作品用此象徵「常人無法得到的浪漫」外,也暗示兩人的命中注定。
 
 流傳的故事中,男主角的原身分眾說紛紜,此次劇情設定他為木屐店的老闆,張皓瑀表示,這個想法是因在台南找到一間百年木屐老店,認為木屐除可代表時代背景外,也因為「百年」的傳承,象徵從日據時期延續至今的思念和回憶。
 
 製作人兼編舞家張雅婷表示,雖有很多團體表演過這段故事,但作品多傾向悲劇的表現手法,但她最想呈現的是過程中的「幸福」。表演的結尾不明確演出兩人「死亡」,只是讓他們在「夜光蟲」的擁簇下,消失在舞台上,她說:「他們只是很開心地消失在夜光蟲群中。」
 
 舞者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學生葉溱芹表示,演出後,認為這段故事快樂中帶點淒美,而淒美中又有了完美的結局。觀眾劉珍育表示,可以從故事中體會到,只要勇敢追求,就會留下得以延續的生命價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