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外在影響人心 呈現多樣動物性

「同體」探討人類混雜多種動物特質的個性,圖為〈同體-鹿I〉。圖/YESART AIR藝廊提供
  【記者劉芸先台北報導】黃贊倫個展「同體Along the same vein」6日於YESART AIR GALLERY展出。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黃贊倫的作品融合人與動物的外貌輪廓,探討人受外在環境影響,導致多種樣貌的動物性格。


 黃贊倫觀察到,每個人的個性都會摻雜多種動物的特徵,例如有些人的行為舉止像貓、狗或豬。他思索,性格可能受輿論或外在環境影響。他說:「我們常被生肖或星座定型個性,潛移默化的被塑造成那樣的性格。」

 《同體》系列作品之一 〈同體-鹿I〉以人物畫像當底,再塗上透明玻璃般的樹脂,接著在樹脂上依循著底層的人像,勾勒出鹿的輪廓線條。底層的油畫代表人類與生俱來的個性,樹脂上鹿的輪廓線條則暗示人類受外在環境影響的後天性格。

 黃贊倫認為,不僅輿論,傳統道德禮教與外來文化也深深影響與生俱來的個性。他說:「它們強占我們思考的空間,進而改變我們內在的個性。」

 立體雕刻《David》融合人與羊的樣貌,打造小說、電影中的角色「羊男」,試圖挑戰虛擬人物「存在」的定義。黃贊倫用木板連結羊男的頸部與下顎,運用馬達與槓桿原理,讓羊男定時點頭輕撞玻璃櫥窗,「我嘗試讓他擁有一些慣性動作,讓他看起來更像人類,就像人常有抓頭等習慣動作。」他說。

 黃贊倫補充,「同體」平面作品是理念的藍圖,《David》則是理念的實現。《David》的靈感來自於希臘神話中慾望的代表-潘神。人羊混種的潘神「獸慾」強烈,但因道德束縛,本性無法抒發。藉《David》不斷撞擊象徵禮教的玻璃,盼觀眾思考是否也想突破外在環境影響,展現原始本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