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教育部推自主規劃 應從基礎做起


 教育部預計修法於暑假增加第三學期,使大學生可在修課期間任意調整個人課程安排,希望藉此舉使學生擁有更完善的自我學習規劃能力。政策雖立意良好,但能否達到目的仍有討論空間。

 不可否認,提早做人生規劃是好事,但對從小到大已習慣被動遵循升學目標的學生而言,一進入選擇眾多的大學校園就要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只會令他感到不知所措。從十二年國教就可了解,大部分的台灣學生直到高中都是接受父母或學校安排,為了升學當志工、參加比賽等,突然要他具備規劃與決定未來的能力,對多數學生而言可說是「不可承受之重」。

 大學改制法案可以看見教育部為學生構畫的未來藍圖,但並非增加大學修課彈性就可以使學生了解如何自主規劃。要讓大學生擁有自我學習、規劃的能力應該從基礎教育做起,改革初等或中等教育體制,不單以分數為評斷學生的標準,並重視音樂、美術等科任課程,幫助學生發掘不同領域的天分。同時對家長宣導應讓孩子自由發揮、適性發展,不再為了「升學」或「贏在起跑點」規劃一連串的才藝班。

 教育部推行政策的理念並無不妥,但擁有自主規劃能力並不是短時間內一蹴可幾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