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青年遊訪大稻埕風情


「有記茶行」家傳事業的第五代王聖鈞,向參與者講解大稻埕茶史與傳統製茶過程。 圖/李庭恩攝

 【記者李庭恩台北報導】大稻埕在地青年們23日舉辦第一屆「大稻埕青年在地行動一日營」,以居民生活、廟口傳統產業等主題介紹大稻埕。結合當地特色產業與在地店家,讓參與者從不同面向認識大稻埕。

 擔任隊輔、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吳敏綺說:「以前覺得許多東西很平常,不會特別注意。」吳敏綺表示,自己常經過的「黑美人大酒家」,因擔任隊輔查資料後,才發現它是以前政商交流的重要場合,因緊鄰二二八事件發生地,為仕紳商議的場所。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簡詩涵表示,原本以為一日營只是文化與歷史講解,參加後才發現有遊戲競賽,比想像中豐富,而遊戲題目融合大稻埕風土民情、廖添丁等代表人物。東吳企管系學生倪瑤看到許多店家親口講述家族史、大稻埕居民的生活特色,她表示,看似平凡的店家,在與他們實際互動後,「才發現大家都很有故事」。

 活動安排參與者與大稻埕傳統茶莊、竹器業、霞海城隍廟、青草業等在地店家互動。大稻埕「鈕扣街」朝陽服飾材料街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劉美惠表示,大稻埕為台灣重要商港,產業經歷興衰後開始轉型。參加者透過DIY接觸鈕扣業,徐劉美惠希望年輕人能了解台灣特色,用創意設計等方式推廣台灣傳統產業。 

 城市發展推動者、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孫啓榕表示,台北具豐富歷史,但在文化保存上常被忽視,大稻埕、迪化街的興衰便是典型的例子。他認為,除了建築之外,應「更珍惜在台灣的各種人,因為他們使台灣更豐富、美麗」。他鼓勵年輕人回到家鄉,挖掘在地特色產業。他說:「希望以當地產業既有的活力,加上新的特色去做推廣。」

 主辦者禇尉婷表示,活動除了讓在地青年更認識家鄉,也因為看重居民的想法、思維及生活經歷,強調在地店家與參加者的接觸。她說:「透過認識街區、店家,希望參與者看見大稻埕除了歷史外,也有生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