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拒成廉價工 基護工會反醫院公司化

 【記者蘇黃詩聞綜合報導】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於17日在台北市雙蓮國小召開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大會抨擊「醫院公司化」政策將影響全國護理人員及護專生權益。

 基護工會在大會上提出,行政院為推動「國際醫療」,在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立醫美、重症治療、生技等醫院聚落,讓醫院逐漸「公司化」,轉成以營利為導向,進一步引發「管理上的四大凶器」: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責任制。工會認為,此四種管理手段會逼走護理人員、使人力廉價化,甚至使用彈性人力取代正職,呼籲衛福部盡速召開專案會議解決問題。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表示,目前「醫院公司化」只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下進行,示範區範圍為基隆、蘇澳、台北、台中、高雄、安平6港及桃園航空城等七處自由貿易港區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區內醫院雖由股份有限公司設立,仍以非營利為目的。示範區外的公立醫院並不會公司化。同時也不會開放外籍護理人員,不影響護專生工作名額。

 基護工會理事長梁秀眉則憂心,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醫院公司化,未來全台醫院也將跟著轉型以營利為主、削減支出。政策上路後,護理人員權益更會被壓榨,護專生的工作環境也更「黑暗」。 為改善護理人員工作狀況,未來基護工會可能推舉成員從政。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生高華寬也到場參與大會討論。他表示過去擔任實習護理時工作量大,不但沒有薪水,有些人還要自付實習費。他認為護理人員因超時超量工作,導致醫療品質下降,病人權益也受影響。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學生黃瀞皓指出,護理人員一向很弱勢,政府必須正視醫療環境中的問題,並逐一改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