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化工E車賽 「斷路」成生路

南台灣科技大學的「既然領先一定最貴對不隊」,以精準的劑量調配奪下冠軍。圖/萬千華攝
【記者楊宗桓台北報導】第12屆「全國化工E車(Chem-E-Car)」創意競賽22日於龍華科技大學舉行,共74組隊伍角逐冠軍。南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學生蔡維桐、江昱熲、黃睿鴻、朱睿博設計的化學車在「20公尺精準度」規定下,跑出19.98公尺成績,誤差僅2公分,成功奪冠。

 江昱熲表示,團隊用壓克力板作為車底板,並用鎂銅電池供電。鎂銅電池電壓穩定,更具低汙染性的優點。他另指出,團隊設計的「斷電系統」是奪冠關鍵。系統功能類似保險絲,鎂帶會在計算好的時間斷裂,造成「斷路」,使車子精確停駛。

 朱睿博說:「我們從五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他表示,最大困難是劑量精準度,為克服此問題,他們進行多次實驗,才調配最適合的鎂帶重量與鹽酸濃度。

 全國化工E車創意競賽項目分「海報、設計競賽」與「性能競賽」。性能競賽共分「載重300公克、20公尺精準度」與「載重500公克、15公尺精準度」,評判成績為兩次擇優計算。
 此次競賽禁止用含有鎘、汞等高污染物作為車子動力來源;不得用機械力用於輪子或地面,使車子停止;斷電系統不可使用遙控、晶片程式控制。

 比賽現場,有些車子在起跑點即無法啟動,立刻遭淘汰;另外有車子則因起跑時,角度失算而出界;還有部分因化學劑量添加太多,造成「馬力太強」而暴走,超出規定距離;甚至有車子本已停止,評審準備計算距離時,竟又繼續前進,現場狀況百出。

 陸軍專科學校化學工程科學生馬丹偉表示,競賽制度和流程安排十分完備,惟場地不平,可再改善。他說:「地面不平造成的些微振動,可能就讓車子的行駛距離差1公尺,希望未來能改善。」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自西元2002年開始舉辦「全國化工E車創意競賽」,激勵學生理論知識與實際應用的結合,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