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乳鐵蛋白素 可毒殺胃癌細胞

 【記者楊宗桓綜合報導】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威戎日前證實,牛奶的一種胜肽片段─「乳鐵蛋白素(LFcinB25)」能毒殺胃癌細胞(AGS),未來有望成為治療胃癌的潛力製劑。研究成果發表在《乳業科學(Journal of Dairy Science)》雜誌。

 研究顯示,LFcinB25包圍AGS細胞一小時後,就會滲入AGS細胞膜,不到一天時間,大幅縮小AGS細胞體積,並使它失去附著能力。

 陳威戎表示,LFcinB25對AGS細胞的作用初期,會誘導胃癌細胞走向「細胞凋亡(apoptosis)」與「細胞自噬(autophagy)」兩條途徑,降低AGS細胞的生存期。而作用後期,與細胞凋亡作用相關的「水解酵素(caspases)」會降解蛋白質「Beclin-1」,藉此降低對殺死AGS細胞效果較弱的細胞自噬,使細胞凋亡成為AGS細胞主要的死亡方式。

 陳威戎說:「早期胃癌無明顯症狀,常延誤治療,而中晚期胃癌化療效果並不顯著。因此,仍需發展更有效的治療方式。」他表示,針對早期胃癌,可進行切除腫瘤、周圍組織及淋巴腺的手術,但並非所有病患都適合,且術後亦有復發風險;化療藥物除副作用外,還會讓癌細胞產生抗藥性。因此未來LFcinB25製成的製劑進入市場後,有望降低、甚至全完取代化療藥物用量,便成為研究的主要方向。

 LFcinB25為天然成分,安全性高、具多功能性且容易取得,增加在健康食品及生物醫學上的開發潛力。但陳威戎強調:「本研究僅證實LFcinB25在活體外對胃癌細胞株AGS具有選擇性毒殺的能力,在活體內的作用效果則尚待進一步實驗加以驗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