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開源節流 大學生向錢進專題二】工讀、投資增收入

【副刊記者 林庭瑀、周欣悅、王佳婷、楊芳語報導】除省吃儉用、精打細算之外,懂得廣開財源,就能有更多機會讓荷包滿滿。台灣大學哲學系學生錢東浚,目前有兩個家教及三個補習班老師的工作。他表示,透過主動投履歷及試教展現教學技巧,「比起家教,同樣的時間在補習班擔任上課老師可以賺更多。」

 錢東浚利用平日晚上及假日賺生活費,每月可賺超過3萬元,也能存5000至1萬元。此外,校內工讀也是可增加收入的方式,高雄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黃銘揚提到,校內工讀不僅能補貼生活費,也不用花時間與交通跑到校外。

 除了大學生常選擇的家教、打工,投資股票、基金及期貨等也是大學生可以嘗試的方式。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學生邱述仁說:「很多人都會跟我說『現在沒錢要做什麼投資,就算做了也不會賺多少錢』,但我認為學習投資需要累積經驗,學生就是因為只有小錢,所以就算投資失敗,交學費(賠錢)時也不用付出龐大代價。」

 邱述仁因為加入北大證券研究社一年,提早學習股票知識。他認為,早點接觸投資工具對學生有益無害,了解如何預防及設停損點。他說:「若碰到下降趨勢,碰谷底時才會懂得抓反彈;若碰到上漲氣勢,順勢而為就會有賺錢的機會。」

 東吳經濟系學生賴玉衡目前投資黃金、外匯、保險定存等賺錢方式。她認為,大學生應多將課堂所學做實際的延伸運用,除了上課學習的基本投資理財觀念,大學生可以多看財經相關的雜誌、新聞,以及詢問銀行理財專員或有投資經驗的人,藉此了解市場走向,就能做到賺錢又保本的投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