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珍惜當下重人情 歌舞劇籲坦然面對死亡

男孩在夕陽下讀著病人留給他的遺書,裡面提到「活著的人,哪裡都可以是天堂!」圖/人从乑創作体劇團提供
【記者李羿儒台北報導】「你有想過天堂是什麼樣子嗎?」「人从乑創作体劇團」8至10日於台北文山劇場演出《如果真的有天堂》。劇本從日常生活取材,盼觀眾珍惜當下,反思平時是否時常忽略身邊重要的人。


 劇情敘述男孩因不諒解爸爸沒有在媽媽生病時隨侍在側,在媽媽過世後,男孩個性變得憂鬱,不再喜歡笑。直到與癌症病人相遇,讓他學會豁達的人生觀,並在病人生命走到盡頭時,體悟到「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於是他解開與爸爸的誤會,最後一幕以男孩替爸爸夾菜作結,暗示男孩學會珍惜親情。

 「人只要活著,哪裡都可以是天堂!」劇中「距離天堂最近的人」、一位癌症病人告訴男孩,要他珍惜現在的生活,勇敢面對與爸爸的關係。導演、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所學生陳榮鈞表示,藉著病人的樂觀面對,反襯男孩的幼稚逃避。利用病人的死前告白,提醒大家「珍惜」家人與朋友的重要。

 飾演病人的徐宏愷補充,病人在劇中雖然即將死亡,卻仍有活力面對接下來的人生,在分享自己的生活經歷時,他正面、勇於追夢的態度帶給男孩希望與勇氣。「在面對死亡時,有誰能像病人一樣坦然?」徐宏愷說。

 全劇以歌舞劇的方式呈現,過程中沒有太多的台詞,演員以唱歌的方式取代對白,舞者則因劇情和背景音樂變換而出現。陳榮鈞說:「我們一直嘗試與眾不同的表現方式,用輕鬆的方式講述一件很多人知道、卻無法做到的事情,點出珍惜的可貴。」

 此齣劇情提及父子關係,內容貼近生活。觀眾黃馨誼表示,她離開家到外面唸書,才發現父母一直都很關心她,她很慚愧之前常對父母大小聲,也很後悔從來沒對他們說過「我愛你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