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法學院生連署 15校捍婚姻平權

 【記者林冠妤綜合報導】近期「多元成家法案」及「婚姻平權」等議題受各界關注,全台15所大學法律學院學生日前於網路上發起連署,捍衛婚姻平權,多所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學生也相繼響應,連署人數仍在增加。

 「婚姻平權」為「多元成家法案」中的草案之一,訴求同性婚姻合法化,並可共同收養子女,目前草案仍在立法院審議中,但外界爭議不斷,更延燒至各大學校園。

 大學中各系所在連署中以不同的學習背景及知識為出發點,一同捍衛婚姻平權。台灣大學法律系所連署人數逾600位,發起連署的台大法律所學生韓欣芸、盧彥方、吳子毅、陳家慶表示,「憲法」明文保障人民的平等權,但同志伴侶連基本權利都不受法律保障。「有鑑於社會上歧視言論漸增,我們希望藉此引起更多法律人關注平等議題,創造理性討論的空間。」

 參與連署的台大法律系學生周易說:「法律和道德是分離的。」他表示,這是法律人所皆知的觀念,因此法律系學生當以憲法所保障的平等權為支持婚姻平權的出發點。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學生、中正酷斯拉社副社長江蘊生則表示,法學院學生將會是未來法律領域專家,甚至是立法者,他認為,這次的表態更具有某種專業性的價值。江蘊生也說:「這樣的聲音在教育環境裡,是重要而且很需要被探討、看見的,能夠讓議題被看見、討論後,未來的社會才會不斷改變。」

 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官曉薇肯定:「學生利用親身所學的法律知識來支持修法及婚姻平權,很棒!」她表示,這次爭議主要是推動修改「民法」及多元成家法案,因此由法學院學生發起連署更具可信度。

 此外,醫學系、公衛系學生也以增進人類健康福祉為標的,認為國家的健康治理政策排除少數群體的權益,支持同性婚姻。台大公共衛生系學生許筑淋說:「我認為每個人都有進入婚姻的權力,更有和自己所愛的人組成家庭的權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