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大墩美展 享生活藝術

 
 
《響家-24dB秘密基地 Hear Voice 》到整點就會放出代表該時段的聲音與影像。圖/簡紹琪攝
【記者楊宗桓、簡紹琪台中報導】第18屆大墩美展「大墩十八‧藝氣風發」10月26日於台中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李哲維、臺灣師範大學美術所西畫組學生張家龍,分別獲得「數位藝術類」和「水彩類」首獎,張家龍更獲最高榮譽「大墩獎」。

張家龍畫作《破曉迎曦》描繪曙光乍現時,陽光灑落港灣,漁港邊停泊船隻的景象。在雙全開水彩紙上,細膩勾勒漁船桅桿和海面波紋。張家龍說:「我很愛看海,因為可以看到非常遙遠的地方,海水也彷彿容納著各種情境。」他表示,這次以破曉為題想傳達「明天會更好」的理念。

張家龍大學時期曾主修國畫,他將國畫拉線技巧應用在此次漁船桅杆的處理上。水彩類評審簡嘉助認為,張家龍作品技法應用多元,基本功很扎實。同時也強調,張家龍畫作主題明確與畫面呈現一致的感覺,氣勢磅礡。

李哲維《響家-24dB秘密基地 Hear Voice, Here Home》是以家庭記憶為背景的作品,其中的音效與影像皆是生活的細節,從媽媽的炒菜聲到垃圾車音樂,內容多元。除親身經驗外,他也參考同學的意見,使作品更貼近生活,「我發現大家最有記憶的聲音是垃圾車的聲音。」李哲維說。

現場運用投影機,將時鐘的影像投射在牆上,隨時間流逝,每到整點,會播出不同的聲音,隨後鐘面變成銀幕,播放符合當下情境的影像。他表示,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因此作品先透過聲音,讓觀眾回想屬於自己家的印象,接著放映影片,與聲音呼應。作品名稱「響家」是「想家」的雙關,他希望藉由作品,讓生活步伐快速的現代人,找回被忽略的家庭記憶與溫暖。

本屆美展新銳藝術家輩出,11位首獎得主中包含五位「七年級生」和一位大學生。簡嘉助期許得獎者不要因獲獎而驕傲,應該尋找更多生活中的感動,豐富創作題材,展現創新的藝術風貌。

大墩美展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公辦美術競賽。本屆美展分成11項目,共1739件作品,除了台灣,更有33國參賽,創立歷年國際徵收件數紀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