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草案一字之差 私校教師薪資恐減六成

輔仁大學心理系系主任何東洪於立法院外落髮,展現抗爭決心。圖/董容慈攝

 【記者董容慈台北報導】立法院原預訂於19日二讀通過《教師待遇條例》草案,其中有關私校教師薪給「準用」公校的強制規定,將改為「得準用」的任意規定。為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18日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抗議草案賤賣私校教師權益。輔仁大學心理系系主任何東洪、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副教授陳政亮也在現場落髮,表達抗爭決心。



 大專院校教師薪給分為「本俸」與「學術研究費」。而《教師待遇條例》將原先《私校法施行細則》中,私校教師薪給「準用」公校的規定改為「得準用」,亦即未來私校將可合法刪減教師的學術研究費用。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以私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為例,原先私校助理教授的薪資本俸為新台幣2萬9435元,學術研究加給為3萬9555元。但若《教師待遇條例》上路後,私校助理教授薪給扣除學術研究費,將從原先的6萬8990變為2萬9435元,減少近六成。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大專校院概況顯示,103學年度私校比例佔全國大專校院2/3,而全國近5萬名大專校院教師,就有約3萬人來自私校。高教工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表示,台灣勞工產業低薪狀況已逐漸蔓延至教育產業,教師的工作內容為授課與研究,學術研究加給不應任由私校決定是否支付。

 除了教師外也有學生到場聲援,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謝慧霆認為,教師的勞動權益直接影響學生的受教權跟教學品質,因此決定站出來聲援。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學生許鈺羚也直言,教師若因低薪資而需到處兼課,上課品質也將直接受影響。

 19日,《教師待遇條例》草案二讀從立法院議程中排除,21日交由立委召開黨團協商後,22日進行決議。高教工會表示,會持續捍衛高等教育教師權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