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揉轉身體仿摺紙 舞出探索過程

 
中央大學學生以紙作為素材,透過《搞飛機》舞出人們「好奇、尋找、發現」的過程。
圖/中央大學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楊祥瑜、柯皓翔桃園報導】知名舞團「驫舞劇場」帶領中央大學「現代舞專題」課堂上九位學生,10月24日至26日於校內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演出《搞飛機》。作品呈現人們面對新事物時「好奇、尋找、發現」的過程,也展現非舞蹈科班學生對現代舞的好奇心。

今年中大首開「世界表演與文化Ⅱ:現代舞專題」,邀請驫舞劇場的舞者擔任講師,帶領學生學習專業舞蹈。參加的同學有的跳過街舞、有的則是完全「從零開始」,儘管肢體不如舞蹈系學生厲害,但講師黃懷德表示,他從學生身上看到真誠的心,「他們是真的想跳舞。」

透過四週的訓練,學生逐漸認識現代舞,也因學習舞蹈的經驗,重新認識自己。大氣科學系學生廖國成表示,由於跳舞時須同時與多人互動,因此也讓他慢慢察覺自己與環境的關係。

參與演出的學生有多位具備街舞背景,但從未接觸過現代舞。電機工程所學生李青懋說,現代舞更加注重呼吸及拉筋的動作,「可以讓自己的動作變得更大。」跳過五年街舞的資訊管理系學生侯貫中表示,接觸不同的舞蹈領域後,「我知道我真的很喜歡跳舞。」他強調。

《搞飛機》作品概念源自翻紙的動作,人們掀起紙角、將頭湊近窺探的行為透露出「好奇心」,因此將紙張融入舞蹈。演出中,舞者將紙揉、踩、折、翻轉、摩擦身體各部位,探索紙張的多變性;接著在舞台上四處奔跑、跳躍,模擬急於探索的神情。另外,彎腰的舞者將雙手擺放至身後、雙腳用力踩踏、邊旋轉邊快速前進,有時彷彿被一雙看不見的手拉起,而後又重擊至地面,傳達「尋找」的顛簸過程。

表演最後,一位躺在地上的舞者抬起雙腿,以紙包覆身體,變成沙發形狀,讓另一位舞者靜坐在上面沉思,其餘七人則倒臥在漆黑的舞台,象徵「發現」後的失落。黃懷德引述藝術總監陳武康的想法,人們基於好奇而發明出新的規則,但智慧型手機等新事物,反而讓人錯過身旁風景,疏離感也伴隨而來,盼觀眾反思: 「我們得到那麼多,是不是也相反地失去了一些東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