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高教公會籲獨立勞健保預算 正視兼任助理權益


 【記者許瑞中台北報導】為爭取兼任助理勞動權益,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14日至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國科會長期漠視學生勞動權益,要求國科會應強制計畫申請單位為兼任助理投保,並應獨立編列勞、健保和勞退休金等預算,不應與教師業務費混用。

 高教工會代表劉侑學表示,國科會的任用規定讓學校自行決定是否為兼任計畫助理投保,且相關投保預算竟從教師業務費調撥。他說:「這項規定為學校開了方便大門。」

 兼任助理代表林柏儀說明,學校給予教師的業務費和給予兼任助理的工資預算都是從國科會補助而來,但國科會在補助中沒有編列勞、健保的預算讓學校無從提取經費。他舉例,教師申請一個研究計畫的業務費通常超過新台幣5萬元,推算一個助理每個月的投保金額約為新台幣2千元,若教師雇用三名助理則業務費根本不夠支付。

 目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助理人員約用注意事項》第五點規定,若要替兼任助理投保,由教師業務費中支出;而第七點又規定勞基法衍生的相關費用或離職儲金,由校方每計畫抽成之「管理費」支出,規定不一致。高教工會認為,國科會應統一經費出處,明文規定保障助理勞動權益。

  高教工會後聲明稿中指出,國科會承諾將盡速修正《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助理人員約用注意事項》,廢除第七點:「助理因適用勞基法所衍生相關費用由學校管理費列支」,將支出統一入「業務費」。兼任助理在線上填列工作酬金時,系統也會自動列入勞、健保費,比照專任助理辦理。然而記者在會後取得國科會的新聞稿中沒有相關文字。截稿前國科會尚未回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