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App速追日 助太陽能追縱器定位

 
 
南台科大與中科院研發的「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利用App追蹤太陽,提高發電效率。圖/許毅然提供
【記者李羿儒綜合報導】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許毅然研究團隊與中山科學研究院材料暨光電所研發的「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利用手機App,協助追蹤器找出太陽的精確位置,簡化以往複雜的安裝程序,3日奪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唯一的鑽石金特別獎。

 全世界都在尋找替代能源,其中太陽能發電一直是共同追求的目標。南台科大與中科院共同開發「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運用智慧型手機中的App能算出自動校正的運轉參數,控制太陽能追蹤器,以利發電。

 可攜式精密追蹤平台的長、寬、高分別為50、50、60公分。追蹤器附在太陽能板上,能控制其角度,使它隨時面向太陽,提高發電效率。此次創新首次結合智慧型手機App,算出自動校正的運轉參數,達到高效率追蹤太陽方位的目標。

 許毅然表示,他們使用GPS定位系統,取得當地的經緯度;運用三軸加速計,矯正地形的誤差;利用電子羅盤預設方位,計算高效率太陽能追蹤器的校正與運轉參數。

 許毅然指出,APP撰寫完後,透過無線技術,將其中運算後的資料庫分別傳輸到不同的追蹤器上。因此,追蹤器可以記憶App給的指示,自動追蹤太陽所在位置。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可攜式的設計,與手機App安裝簡易方便,能當作緊急救難的救護電源。

 過去太陽能追蹤器的安裝程序複雜,需由專業人士實施。因在追蹤方位前,需先知道太陽的走向,算出地球經緯度,再找出地面的傾斜角度,最後得知朝向太陽的角度後,才能順利發電。

 許毅然提到,此次研發是為了改善計算太陽精確方位與安裝追蹤器的困難。下載APP後,能快速安裝,以協助太陽能追蹤器追日,在面臨地震、颱風等緊急狀況時,可直接作為臨時救護電源,也節省大批安裝的人力。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功率消耗小,控制精度高,目前已取得專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