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黑白身影跳脫傳統 舞動生命力

舞者Maruo痛苦的在地上扭曲、掙扎,詮釋出藝術家在創作時思緒混亂的狀態。圖/黃君珺攝
【記者黃君珺台中報導】繼《水墨進行式0:留白》後,彌留實驗室《水墨進行式1:流動》2日在彌留實驗藝廊演出。表演結合肢體藝術與前衛音樂,跳脫傳統的紙筆創作,用動態的方式重新詮釋「水墨」。

 《水墨進行式》以宣紙、墨汁等素材融入舞蹈,讓水墨展現活潑的生命力,顛覆大家對水墨畫的想像,呈現全新的視覺效果。策展人粘蓮花說:「水墨是一個很東方的、地域性的元素,我們希望透過劇場演出帶來新的刺激,讓年輕朋友喜歡這樣的水墨展。」

 上半場以《水墨進行式0:留白》的錄製影像開場,黑色身影在白色屏幕間穿梭,有時靜止不動,有時快速來回,有如墨汁在純白宣紙上盡情渲染。粘蓮花與義大利舞者馬羅.薩基(Mauro Sacchi)以黑紗包覆身軀,神情輕鬆的隨著音樂即興舞蹈,詮釋藝術家進行水墨藝術創作前的準備,攤平宣紙、洗毛筆、磨墨等狀態;同時,水墨畫家謝涵光將濃淡不一的墨汁裝進噴槍,以「噴墨」的方式在平鋪地面的宣紙上創作。

 下半場演出的情緒柔和,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邱比身著全白衣服,隨著音樂起舞,寬鬆的裙擺翩翩擺動;劇場另一邊,謝涵光折疊牆面般大小的宣紙,將紙張浸泡在墨汁裡,讓墨汁不設限的在紙張上流動,自由的暈出印花。兩人的創作在同一場地呈現,也讓整個劇場呈現寧靜、柔軟的氛圍。

 邱比表示,在小型的空間表演,與觀眾的距離較近,考驗自己控制肢體的能力,必須避免動作過於外放,而失去舞蹈內斂的美感。謝涵光強調,整場表演皆是即興演出,沒有事先彩排,更能夠呈現「當下」的美感,她說:「不要事先知道,反而有另外一種驚喜。」

 觀眾賴珮竹對於舞蹈與水墨兩種媒材的連結感到驚艷,她說:「這是滿新的嘗試,經過更多次融合可以激撞出新的東西。」她也希望水墨進行式能夠一直進行下去,讓更多人看到這樣的跨界演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