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二】會費流向不清 應建完善監督機制

 【副刊記者/黃鈞浩 邱柏勳 劉翊怜 卜舒綺 李丞凱 余聰傑】每年新生入學,學會多向大一學生收取一筆新台幣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會費,若加上新生宿營,對學生來說是沉重經濟負擔。雖收取高額會費,然學會並沒有妥善運用和善盡監督責任,甚至不會事先告知用途或公佈學期預算,導致學生權益受損。

 「繳交了3000元,等同浪費錢!」輔大應用美術系學生黃凡齊批評,學會辦的活動大同小異,性質都是闖關遊戲,非常無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學生吳京諭也表示,一年級繳交了2500元會費,卻鮮少看到學會的活動宣傳,只拿到一件系服,讓他直呼:「感覺像是被騙了!」

 學會多將每期結餘存下作為「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但部分學會因此累積一大筆存款而未加以利用,卻仍不停向學生收取會費。政大韓國語文系學生蔡靜汶說:「錢一直不用就是一種累積,沒有實際意義,讓大家都會陷入一種『絕對不能透支』的想法。」她指出學會已偏移收取系費的初衷。

 輔大臨床心理系學生張靜思曾經擔任學會的總務,她建議,若學會有大量結餘可以考慮捐出,如果長期有這種情況,甚至可以討論是否減少會費的收取。

 為了確保經費被妥善運用,學會在期末通常會向學生報告財務狀況。然而部分學會既沒有公開透明的結算表可供學生檢視,也沒有適當的審核規定,黑箱的處理方式讓學生無法直接了解學會的運作情形。

 吳京諭表示,上大學四年來未曾聽聞過學會公布過收支表,也不了解學會實際狀況。海洋科大輪機系學會則回應,經費使用都依照組織章程的規定實行,未來也承諾在學期結束前會在公告欄公布每個月的決算表。

 成大企業管理系學生朱昱任表示,在擔任學會幹部期間,從預算的決定、使用到報帳,都是由學會內部自己開會討論決定,除非有學生要求,否則不會主動提供財務報表。但輔大課外活動指導組輔導老師陳儀璇指出,學生有權利要求學會每個月公開財務報表,提高透明度,輔大也會把此列為社團評鑑的分數項目之一。

 許多規定較嚴謹的學會則會在組織章程中明訂,當學期的預算須經全體會員表決通過,或另外設立「監察委員會」職務,代表學生監督經費的使用狀況,維護學生權益。

 政大教育系監委會主席石哲安表示,期初或期末大會前都會與委員開「會前會」審理預算或決算表。他說:「若監委不通過財務報表,學會就沒有權利把報表帶到會員大會讓會員表決。」

 不過台北大學中文系學會會長施長亨認為,監委制度也會衍生其他問題。例如中文系是採取各班推派的方式產生監委,但推派的人選可能沒參與過學會運作,也沒有籌辦活動的經驗,根本不懂預算怎麼開。

第一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一】系務與生脫節 學會參與度低
第三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三】訂章程防濫權 降低門檻修不當規定
第四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四】跳脫活動導向 扮演與校溝通橋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