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滑冰錦標賽 王揚淳卡位助封王

 
公開女子組500公尺計時決賽中,台體鐘筱瀅在過彎時(右一)將對手遠遠拋於身後。圖/萬千華攝

 【記者唐心屏台北報導】「102年全國短道競速滑冰秋/冬季錦標賽」4日在台北小巨蛋展開,參賽者從國小組到大專公開組,同場在冰上飆速。雖然冰面溫度接近零下,但凍不住選手滑過彎道的俐落身影。公開賽男子組1000公尺項目由王揚淳奪得金牌,500公尺則由楊博凱拿下第一。

 王揚淳曾拿下「短道競速滑冰亞洲錦標賽」青年男子組1500公尺銀牌,和擅長短距離的的楊博凱不同,他習慣一開始只緊跟在後,藉由觀察前後選手的狀況,保留體力直到最後幾圈再適時往前卡位。但在本次比賽的1000公尺項目中,他選擇搶先在第一位,一路領頭,王揚淳說:「換個戰術在前面就只要專注保持領先,比較不用費力追上別人。」

 在溜冰場難免有碰撞造成跌倒,選手往往因此和獎牌擦肩而過,王揚淳和楊博凱兩人因為在1500公尺項目中相撞,金牌只能拱手讓給高中選手張殷誠。王揚淳也曾在國際賽中被來自蒙古的選手絆倒,他說:「滑冰場上有很多變數,最好的辦法就是每天上冰練習,但在台灣會受場地太少的限制。」

 由於政府只補助年度積分排名第一的選手出國比賽,當天的錦標賽對選手們來說相當重要,春季和夏季賽事的積分由楊博凱和王揚淳佔前兩位,下週將揭曉誰能搶下積分第一。楊博凱說:「通常寒暑假都會到中國或韓國集訓,出國比賽的花費和平常北上練習的交通費幾乎都要自己出錢。」他補充,政府的補助金額太小,對教練和選手來說幫助不大。
 

 目前就讀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楊博凱和王揚淳從小一起在台中的溜冰場練習,之後從滑輪轉為滑冰,滑冰場比溜冰場更小,有更大的離心力要克服,需要花更多時間培養技巧。但由於缺乏場地,選手每個星期二和星期五必須搭夜車北上夜練,晚上坐客運到台北包下凌晨的場地,練完再回到台中已經是清晨時分。王揚淳說:「滑冰是奧運項目,在國外走出去就有天然的雪場,但台灣不夠重視,台中和高雄都沒有場地,上冰的時間相對不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