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41國參賽 高雄電影節題材多元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所有入圍團隊及評審合影。圖/鄒文翔攝
【記者鄒文翔高雄報導】「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於2日舉辦頒獎典禮,共計41個國家、564部影片參賽。競賽入圍的71支短片,種類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入圍影片《陰極射線管的神祕儀式》嘗試新的影像表現手法,探討台灣電視媒體對民眾的影響。

 《陰極射線管的神祕儀式》影像畫面延展成五個區間,為避免色彩干擾,運用黑白動畫,讓觀眾聚焦影像造型。影片揉合錄像藝術,重視畫面視覺表現。例如,動畫人偶在舌頭影像構成的空間中,張大眼睛及嘴巴,原地快速蹲站,象徵人們高談闊論的慾望。

 影片其中一幕是指揮家站在台上,高舉舌頭造型指揮棒,指引百位人偶移動的方向。此時,動畫人偶表情麻木,如機器人般隨指揮起舞及做動作。整部影片沒有任何對白,僅有蕭瑟風聲的音樂呈現詭譎氛圍。

 作品探討台灣電視節目對閱聽眾的操控與影響,批判大眾先入為主的看法。導演、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所學生張徐展表示,創作源於親戚強烈政治立場產生的脫序言論或行為,並結合對社會及媒體的感觸。

 另一部入圍作品、動畫片《無.常》中,主角在廢墟甦醒,當他徘徊在破舊街道時,看到房屋上的燈籠與散落一地的金紙,回憶起自身信仰與熟悉的廟宇。但是,時間洪流卻倏然來襲,吞噬整座廢墟。主角為避免寺廟受波及,竭盡全力推動廟宇,遠離背後的滾滾洪流。最後,廟宇佇立在城市大樓的背景,象徵信仰在新時代的樣貌。

 《無.常》探討人們為避免傳統文化被時間吞沒,努力傳承信仰的故事。導演、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學生苗天雨表示,因外婆家賣金紙,童年生長在信仰氛圍濃厚的家庭。長大後,卻發現都市沒有大型寺廟,金紙也因響應環保逐漸少用。她說:「當我瞭解信仰在不同環境以不同形態傳承時,就成為作品的創作契機。」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已邁入第三屆,活動策展人鄭秉泓表示,以往台灣導演作品以劇情或紀錄片為主,這次卻發現許多動畫及實驗性影片,探討的題材也更廣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