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陳璽仁夜市賣烤糰子 攤位擺設融日風

政大廣告系學生陳璽仁在景美夜市經營日式小攤販,用一串串的烤團子挑戰「夜市人生」。 圖/常行廣攝

 【記者常行廣台北報導】一輛小攤販車、一串串白色的烤糰子(烤糯米丸),政治大學廣告系學生陳璽仁創辦「御糰子屋」,2013年12月14日在景美夜市開張。剛烤好、表面焦黃的日式糰子,淋上醬油、抹茶等特製沾醬,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以賣出150多串烤糰子。

 陳璽仁穿上和服、套上頭巾,加上攤位上的日文招牌、燒酒瓶,以及滋滋作響的烤糰子,讓人宛如來到日本的小市集。因為廣告系的訓練,讓他對於攤位的形象非常講究,舉凡工作服、攤位的擺飾,到食物的包裝,都經過他的設計。

 烤糰子在台灣的夜市還不盛行,陳璽仁表示,雖然競爭者因此比較少,但也代表市場需求沒那麼大。為了增加烤糰子的知名度,他規劃像是「挑戰丸」等趣味行銷活動,讓顧客臉不紅、氣不喘的吃掉一串塗滿哇沙米的烤糰子,但至今還沒有人挑戰成功。

 從構想到開始擺攤,陳璽仁只花了一個月,但過程並不輕鬆。由於家裡反對,甚至斷電、斷糧,讓他一開始只能用盡大學四年存款,到處找親友贊助。為了省錢,更是每天跑二手市場。他表示,攤販車等設備就是從二手市場買來的。

 「一開始想得太美好了。」陳璽仁坦言。本來以為一切準備就緒,沒想到剛開店的兩個禮拜,幾乎天天下雨,讓他一天站8個小時,卻賣不到50串烤糰子,陳璽仁一度懷疑自己「根本在浪費時間」,甚至考慮收攤,但在朋友的幫忙和鼓勵下,才讓他重新振作起來。

 陳璽仁表示,自己敢一人出來創業,是因為對勞資雙方的不平等感到憤慨,「不如自己出來當老闆」。他說:「因為一人顧攤,客人會在你上廁所時,或收攤以後出現,所以要盡量守候在攤位前。」因此「客人總在廁所之中、收攤之後」成為時時提醒他的自創名言。他表示,目前攤位才剛起步,客源穩定之後,未來會考慮開設直營店,再開放加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