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彩繪寶島風情 珍惜傳統護台灣

翁佳弘作品《守護》,描繪機械恐龍守護龍騰斷橋,畫面極具衝突感,獲青年油畫獎第三名。圖/翁佳弘提供
【記者洪琴宣綜合報導】第六屆金車青年油畫獎1日在金車文藝中心台北館舉行頒獎典禮,本屆以「臺灣采風:經典寫實」為題,藝術家用畫筆紀錄心目中最美的台灣風景,表達對本土議題的重視。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學生翁佳弘描繪苗栗龍騰斷橋,加入機械模型元素,充滿衝突感的作品《守護》拿下第三名。

  《守護》描繪機械恐龍與小型恐龍站立在斷橋前,擺出戰鬥姿勢,仿佛正在守護斷橋。翁佳弘表示,他希望讓觀眾感受古蹟的歷史感,所以選用恐龍當作主角,並在背景描繪遠古時代火山噴發的情景。但描繪恐龍時,他卻依照自己的興趣,畫出配備高科技武器的機械恐龍,呈現時空交錯的衝突與融合。

  翁佳弘表示,台灣古蹟象徵傳統文化,而源自日本卡通的機械恐龍則象徵異國文化。他認為,不只有台灣人關心台灣土地議題,來台旅居的外國人也同樣如此。他提到,常常看到不少外國人高喊「愛台灣」,「雖然不是台灣人,但愛台灣的心態是相同的。」翁佳弘說,現今不少古蹟遭受破壞、周圍地景被改建的面目全非,他認為應更加珍惜台灣當地風貌。

  評審郭維國表示,《守護》在傳統風景畫中加入年輕世代的喜好,卡通造型的模型與背景形成衝突感,組合有趣是獲獎主因。

  優選作品《輸人不輸陣》以八家將為題,希望呈現傳統技藝之美,並反思八家將日漸趨向利益的現象。台中教育大學美術所學生張榮顯說,兩側畫著臉譜的表演者象徵傳統八家將,「是純樸、不受金錢利益誘惑的。」而畫面中央則是現代逐漸喪失傳統敬神本質的表演者,他希望藉由三方對視,傳遞世代對話,以及對傳統技藝隨時代變遷的反思。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學生張曾宜的作品《森生不息》也獲得優選,她表示,靈感源自於攀登雪山的經驗。作品描繪颱風過後,台灣山區樹木傾倒枯乾的景象。畫作中,死亡的枯木上長出細細嫩芽,象徵死亡與重生同時存在。她認為許多台灣地區都遭過度開發,希望用畫筆表達對台灣土地的關懷。

  評審陶文岳表示,本次參賽的藝術家不僅針對比賽主題「臺灣采風」進行創作,更摻入個人特色與關心的議題,作品比過去幾屆更加多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