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繡鐵寄親情 油畫訴說家庭記憶

邱錦屏運用畫刀、光影描摹被放置在角落的鋼索吊環,它帶給邱錦屏細微卻深刻的記憶。圖/金車文藝中心提供
【記者楊祥瑜台北報導】冰冷的金屬、陰暗微光的廠房,這些場景在台灣藝術大學美術所邱錦屏兒時便處處可見。邱錦屏創作個展《鏽鐵間-微處記事》2日於金車文藝中心開幕,她用畫刀將家中開設的鐵工廠刻進油畫裡,表達對「家」的關愛。


 邱錦屏表示,「微處」是在描述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之處,很真實、很平凡,可是一般人平常不太會用美學的角度去觀察。邱錦屏從小在鐵工廠生長,所以她選擇運用「鐵」的細微之處來描繪鐵工廠故事,她說:「對我而言,鐵的背後有一個『家』的原鄉情感在裡面。」

 《凝滯的小角落》系列畫作中,皆以單一物件為主角:皮帶輪、鋼索吊環、螺絲和襯套。邱錦屏將這些散落在工廠角落的零件放大,並透過留白、加強顏色深淺對比等方式,凸顯零件細部。邱錦屏表示,自己特別喜歡作品《小鉤頭的片刻獨白》裡鐵鉤一彎一尖的形狀,有種曖昧不明的感覺。

 邱錦屏說:「我覺得那些鐵其實就是爸爸的縮影。」她表示,因為爸爸常常在用鐵具工作,油畫中的鐵具表面才會有小小的缺陷跟鑿痕,且因鏽蝕的關係,有粉紅色、藍色、綠色,她強調:「我畫的那些鉤子不是很光滑,因為20多年來的累積,它碰撞、撞擊,這麼剛硬的鐵才會有那些凹凸的存在。」

 邱錦屏的母親徐惠蘭表示,家中的鐵工廠由丈夫一手經營,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而邱錦屏從小對爸爸的印象就是一直很努力工作,平時不太干涉她,但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某次個展,爸爸居然在台上說:「每天看她畫那麼晚,覺得很心疼。」邱錦屏說:「經過那次之後我知道他心裡都有在關心我。」

 觀眾邱澤民提到,邱錦屏運用跟美感互斥的鐵當作油畫題材,跟以往看過的畫作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