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總理掌控高教會 土生群起抗議

 【記者常行廣綜合報導】6日是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員會(Higher Education Commission, HEC)慶祝創立32週年紀念日。安卡拉市及鄰近城市大學的學生在校內發起抗議,學生抗議HEC權力過度集中,以及委員會成員任命不公的情況,引發各地警方出動警戒。

 HEC西元1980年成立,是該國層級最高的高等教育機構。土耳其高教由中央政府統一管理,HEC負責入學考試、校長任命和學校評鑑等事項。雖然官方聲明HEC是脫離黨派的獨立機構,但由21人組成的委員會中,有七人是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直接任命,七人從政府高階公務員選出,另外七人則從各大學教授任命,且都需總理同意。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執政11年來作風強勢,利用任命高階官員和指派大學校長等方式掌控委員會,已引起學生不滿。近期又因指派其親信亞克達.薩拉斯(Yekta Sarac)及其大學導師鄂斯曼.奧斯楚(Osman Ozturk)為HEC委員長及委員一事,讓學生更加反感。安卡拉大學醫學院學生穆罕默德.薩卡里亞(Mehmet Sakarya)說:「HEC變成埃爾多安掌權的工具,扼殺了學術自由,就等於扼殺了民主。」

 安大學生在抗議中驅趕人文學院教職人員,占領院長辦公室、焚燒辦公室公文,並在窗邊拉下「革命青年萬歲!我們不要高等教育委員會!」字樣的紅色布條,激烈手段引起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鎮壓,並當場拘捕11位學生。中東技術大學(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學生則群聚操場,用人龍排出土耳其語「反抗」的字樣,但是隨即被警察驅離。

 安那多盧大學(Anadolu University)企業管理系學生艾姆勒.卡赫拉曼(Emrah Kahraman)說:「埃爾多安掌控媒體,現在又想掌控學校。」他表示,學生不是抗議單一事件,而是對政府長期我行我素的不滿。政府6月時拆除伊斯坦堡市區唯一綠地塔克西姆蓋齊公園(Taksim Gezi Park),以及10月為建設道路強制剷平中大校內森林,都是這次抗議的導火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