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衣著跨性別 男扮女裝「泰」平常

政治大學廣告系學生林力芸於泰國當交換生,與當地特色交通工具「嘟嘟車」合影。 圖╱林力芸提供

 【記者鄭雅軒綜合報導】政治大學廣告系學生林力芸於今年8月至泰國曼谷大學(Bangkok University)國際學院交換,目前讓她印象最深的是隨處可見男扮女裝,但泰國人不會投以異樣眼光,可以依喜好自由打扮。

 剛到泰國看到男扮女裝的現象讓她感到很新奇,忍不住想一直看這些人如何打扮,並且試圖找出一些性別特徵。一開始,她會疑惑身邊的人是否能完全接納他們,也覺得他們和一般人不一樣。經過三個月,儘管依然想知道他們的性別,但已經習慣他們出現在生活周遭。林力芸認為,沒人用異樣眼光看待他們是件好事,代表泰國是個包容多元性別、接受度很強的國家,大眾也認同男生這樣裝扮。

 與台灣不同的是,泰國的大學生需要穿制服,相對來說泰國的大學穿著變化比台灣少,純樸的服飾讓她覺得像回到高中。但她說,泰國女生其實比台灣女生還會化妝,而且校服規定是有彈性的,偶爾還是能看到有人穿便服。男扮女裝的同學也可選擇穿黑窄裙,看起來和女學生無異。她認為穿制服的規定,可以節省思考如何打扮的時間。

 在泰國進入大型百貨公司前要通過安檢。據她在泰國的朋友說,最南端的北大年、陶公和耶拉三省因伊斯蘭教與馬來人背景,曾試圖為了獨立而發生內戰。但目前為止還沒在百貨公司發現有人在背包放炸彈,泰國人也將安檢視作一般的檢測。

 身為外國人的她,常因為語言的發音差異而出現有趣的經驗。之前她幫朋友點兩碗麵,把泰文的二(sorng)講成零(suun),讓店員大笑。某次搭交通工具「嘟嘟車」時,她指著地圖對司機說:「我要去大皇宮(Grant Palace)。」司機複述一遍,但口音重到她聽不清楚,「只覺得有聽到Palace應該沒問題,結果後來被載到叫做『Prince Palace』的飯店門口。」讓她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