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天龍國」脫口秀 大統油入題引共鳴

《天龍國人真會搞笑》演出內容取材自時事,台詞諷刺,引人發笑。圖/廖詠恩攝
【記者廖詠恩高雄報導】向來以kuso風格嘲諷台灣社會現況的「給我報報」劇團首次南下演出,於10月30日起至11月3日連續五天六場,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演出《天龍國人真會搞笑》,五齣短劇緊扣時事,台詞諷刺新聞人物,引觀眾共鳴。

 觀眾一進場,映入眼簾的是舞台後方的大字報,白底紅字寫著「節目不含大統油品,各位觀眾安心享用」、「如不滿意恕不退票,可以丟鞋別扔太準」,為即將開始的表演營造出輕鬆搞笑的氛圍。

 在《天龍國人真會搞笑》中,導演馮光遠化身新聞台主播,播報「TLC新聞」,取自諧音「天龍country」。演出的新聞內容取材自時事,馮光遠播報:「連惠心自己吃了五年的威力纖,除了比較會說謊,好像也沒什麼副作用。」正經八百的表情與諷刺意味十足的台詞造成的衝突感,惹得觀眾哄堂大笑。觀眾葉進生表示:「導演很用心,時事的部分很貼近生活。」

 馮光遠表示,「給我報報」一向很重視自嘲,他認為北部人的思維和一般台灣人差異大,「天龍國人」這個詞原本就在諷刺北部人,劇團雖然來自台北,「不過我們比較沒有北部人的觀點,所以我們也自嘲得心安理得。」

 〈當木乃伊遇上兵馬俑〉描述在深夜的博物館裡,木乃伊、兵馬俑兩尊展覽品展開對話,大談展出經驗,他們自我解嘲,也不時取笑對方。如木乃伊嘲笑兵馬俑的口音,來自中國陝西的兵馬俑反駁,因為到高雄展出,就「學高雄人講台灣國語了」。

 身著土黃色兵服的兵馬俑單膝蹲跪,一旁的木乃伊全身纏繞白色繃帶,雙手交疊於胸前,直直站立,雖然肢體動作不多,但是兩人一搭一唱的對話炒熱全場氣氛。飾演兵馬俑、台灣大學社會所學生蘇致亨表示,此次的表演形式自由,與他以往的表演經驗大不相同,考驗他隨機應變的能力。

 由於是脫口秀的表演形式,道具簡單,一張桌子、幾支麥克風、些許小道具就撐起整場表演。整場表演不在舞台上演出,而在觀眾席與舞台間的空地表演,觀眾可清楚看見演員的表情動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