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梅竹賽復辦 選手資格難達共識

 清交梅竹棒球賽,交大以12:2大勝。在交大代表隊興奮的舉旗慶祝時,清大球員神情無奈的走回休息區。 
圖╱劉育志攝
【記者陳脩云、林子淳新竹報導】「乙未梅竹錦標賽」6日展開,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加油團「火力班」頭綁紅布條,嘶吼揶揄敵校的創意口號;場邊擠滿持加油棒的學生,竭力為球員打氣。清交年度盛事梅竹賽停辦兩年,今年開打卻因棒球選手學籍問題,雙方爭論不休。

 梅竹賽由兩校學生共同組成的籌備委員會舉辦、諮議委員會訂定規章、審理預算,並在出現爭議時居中仲裁。

 民國101年兩校對網球選手參賽資格產生異議,決議改為友誼賽。近兩年因清大大一不分系爭議,102年延續友誼賽、103年也因此破局。

 清大大一不分系學生參賽資格引發討論,該系體育項目雖採計術科檢定,但不屬體育績優生。清大計量財務金融系學生陳育平表示,一般生認為不分系學生參賽不公平,「但某些一般生實力並不亞於不分系學生」。籌委會秘書長、交大外國語文系學生李昱萱解釋,101年梅竹諮議會決議,大一不分系體育項目學生入學時採計術科應為公開組。但清大行文至教育部,回函表示非屬公開組,卻無明確規定屬一般組。於是清大根據此辦法實行,交大不服,雙方產生歧見。

 部分學生質疑校方介入比賽,清大諮委、資訊工程系學生徐光成表示,梅竹賽前雙方師長會集合籌備學生召開校內會,了解進度並給予建議,但易造成介入疑慮。籌委會總召、交大機械系學生林志賢回應:「梅竹對兩校很重要,學校一定會關心,我認為不到干預的程度。」

 學生盼自治,讓梅竹爭議減到最低。交大諮委、人文社會系學生陳建嘉建議,兩校諮議會的會前會公開辦理供學生檢視才是解決之道。「並不是讓校方完全退出,他們可以反映球團及球員意見,籌委會也能反映籌備問題。」而籌委會一直找尋公正第三方仲裁爭議,但難以定義公正第三方資格,遲遲未獲解決。

 爭吵不休的乙未梅竹於8日圓滿落幕,首次觀賽的清大工學院學士班學生何一芸感到興奮,「梅竹燃起學生熱情,是促進交流及運動風氣的熱血活動。」

 閉幕式清交吉祥物狐狸與貓熊互相擁抱,象徵兩校友誼長存。最後關鍵的女排賽由交大拿下最後一點,乙未梅竹5:5平手,是創賽以來第四次平手。

役男學籍惹非議

 乙未梅竹棒球賽前,兩校對清大隊員卓致宇的資格認定立場不同。清大認為依現行法令,役男於役期中復學屬正當權益,校方不應拒絕。交大則表示,依清大學規,具役男身分者申請復學應檢具退伍令申請復學,不得出賽。兩方對選手資格認定分歧,4日分別發表聲明。

 5日,兩校召開乙未梅竹賽第二次臨時諮議會議,兩校諮委對事件進行表決,以五比五未過半數下,決議卓致宇無法上場。清大棒球隊會前表示,無論卓致宇有無登錄資格,他將全程不上場以示抗議。 

 梅竹近年來爭議不斷,但無論球員或是學生皆希望梅竹回歸交流初衷。交大棒球副隊長郭哲寧說:「最重要的還是球員,不管爭議再多,不該辜負他們的練習。」清大棒球隊長呂文忠則認為,雖然賽前隊上心情受影響,但球員仍應享受比賽。清大工業工程與工業管理系學生賴怡呈表示:「我已經大三,卻第一次看梅竹,如果因為球員的原因停辦很可惜。」

 對兩校學生而言,梅竹賽是凝聚向心力及交流的機會。睽違兩年復辦的梅竹賽染上爭議,當事人卓致宇希望學校高層退出干預梅竹賽,期許未來爭議可由公正第三方裁決,「才能還給學生乾淨的梅竹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