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即問回饋 成大互動教學APP摘冠

孫明逸在第一屆全國校園雲端創新應用大賽中展示團隊作品,向評審介紹製作理念與軟體功能。圖/吳盈蓉攝

 【記者吳盈蓉台南報導】 第一屆全國校園雲端創新應用大賽8日在成功大學登場,60隊參賽者突破難關擠進決賽,到場展示App的特色與功能。最後由成大資訊工程所學生王梓憲及電腦與通信工程研究所學生吳典陽所研發的「iLecture」奪冠。作品透過教學即時反饋來讓講師瞭解學生上課感想,這作品可應用在任何需要即時互動的大型演講上。

 「iLecture」能讓學生即時反應上課情況,使教授可立即調整授課方式。王梓憲表示,學生常不敢舉手發問或給老師建議,導致課堂常有老師單方面講課的現象。因此加入以文字貼圖的形式發送上課情緒與對教學速度的感想。另外透過「一鍵發問」的功能,學生可以即時將疑問傳送給講師。「iLecture」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個人行動裝置來使用,突破現有IRS即時反饋系統需要紅外線遙控器與接收器的缺點。

 為了維持系統穩定, 除了使用「Firebase」即時資料庫的服務進行數據運算,他們也架設自己的雲端平台作為備份資料庫,確保使用者的資料不會遺失。軟體會進一步分析與處理搜集來的反饋,以圖表形式呈現上課情況,作為教師在學期間可做相對應的調整,提升教學品質。

 「以128人的大班來說,教授若一一唱名,平均在每位同學身上花費五秒總共就要花上640秒。」本次大賽奪得第三名的「Don’t be late」是由東吳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李博逸、蔡伸峰和曹亞璇共同研發,透過此軟體教授與學生個花費三秒即可連線,並完成點名作業。李博逸表示:「我們用室內無限網路基地台來當作一個定位點,在能收到此基地台訊號範圍內的才可以點名。」
 
 當天作品許多發想緣由都是來自參賽者本身在校園中遇到的困難,例如由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學生華俊傑、孫明逸及江維庭所組成研發的「Foodcave」。孫明逸提到一次他在學生餐廳用餐時,同行友人點餐序號在他之後,卻早已取得餐點,他必須要不斷起身察看自己餐點情況,感到不便。因此,發想出結合各餐廳的線上點餐系統,同時也可以讓使用者掌握出餐速度。

 主辦單位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李蔡彥提到,4G網路自去年起上路,需要更多高頻寬的服務,期望發掘校園中創意與實力兼備的人才,以雲端科技來做加強。裁判成大工程科學系教授王宗一賽後表示,他期望學生在設定系統與製作上可以想到未來的推廣性,在跨平台同樣也能使用流暢與適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