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非裔男遭警射殺 美生佔議會反歧視

威州民眾與學生佔領議會大廳,抗議警方執法過當,並要求政府正視種族歧視問題。圖╱美聯.達志
 【記者黃楀珽綜合報導】6日晚間美國威斯康辛州一名19歲非裔青少年湯尼.羅賓森(Tony Robinson)遭警察開槍殺,10日逾1500名學生衝進威州議會大廈,要求還羅賓森一個公道,並抗議美國長久以來存在的種族歧視問題。

 6日晚間羅賓森與一名警察發生口角,他當時身上沒有任何武器,雙方互相毆打時遭另一名警察開槍射中頭部,送醫後不治。

 事發當天晚上,有高中生及大學生自發性前往威斯康辛州議會大廈(Wisconsin State Capitol)外聚集和上街遊行,表達對警方執法過當的不滿。10日,逾1500名學生湧入議會圓形大廳,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旗幟及「還羅賓森一個公道」的標語,幾乎癱瘓整個議會大廈。參與抗議的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UW)學生傑克.歐普伊恩(Jack Opoien)說:「威州類似的案件不是第一次發生,學生自主參與這麼大規模抗議活動卻是第一次,種族歧視的問題需要迫切解決。」他強烈質疑警方射殺手無寸鐵青年的正當性,也呼籲人命不分種族同樣重要。

 抗議活動於當日議會機關下班時結束。根據威州法令,州議會大樓是公共場所,民眾可自由出入。在非暴力抗爭的前提下,佔領議會屬於合法行為,州政府還會提供麥克風讓民眾提出問題討論,並規定不可違法關閉議會。因此學生衝進議會當時,政府未出動警方武力鎮壓。抗議結束時還派專車協助學生平安返家,也強調參與抗議的學生不會受到校方處罰。

 從6日上街遊行至10日佔領議會,抗議活動持續五天宣告落幕。威大學生凱蒂.珊莫(Katy Zamor)說:「種族歧視的問題不該被忽視,不管白人黑人都要勇敢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很高興看到很多人跟我一樣為羅賓森站出來,希望政府可以重視這件事。」歐普伊恩也表示,自己會繼續聲援其他小型遊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