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搖旗吶喊 居民反污染護旗山

實踐大學吉他社學生坐在地上,用畫筆描繪眼中的旗山搖旗吶喊音樂節。圖/曾筠涵攝
 【記者曾筠涵高雄報導】「第六屆搖旗吶喊音樂節」7日在高雄旗山後壁田公共體育場搖滾開唱。主辦單位尊懷文教基金會邀請11組樂團接力演出,並舉辦「搖滾寫生比賽」及「反廢爐渣展」,讓民眾享受熱情搖滾樂,也認識旗山文化與在地議題。

 首次舉辦的「搖滾寫生比賽」吸引各年齡層民眾參加,參賽者席地而坐,埋首將景色繪入畫紙。二度參加搖旗吶喊音樂節的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學生林倢安坐在舞台旁,將風箏、樹木及隨音樂擺動的樂手全畫進作品裡。她認為,不只是人群,旗山的自然生態也共同參與這場盛會。從外地到旗山就學的她表示,去年看見當地年輕人為家鄉發聲深受感動,自己也對旗山產生認同感,希望深入了解這片土地。

 「海馬迴」樂團吉他手、政治大學台灣史所學生葉宗鑫提到,舉辦搖滾寫生比賽可吸引更多孩童參加,讓他們透過自己的雙眼發掘旗山之美,「在他們心中會有個畫面在,自然會變成他們成長的養分。」
  
 除了搖滾寫生比賽,舞台旁也有宣導環保議題的「反廢爐渣展」。由於旗山溪附近農地遭回填廢爐渣,造成土地及水源污染,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喊出心聲:「爐渣滾出去,旗山才會水!」。主辦單位也於展場內擺設事件照片、裝置藝術及「我要好水源,拒絕廢爐渣」等標語,並展示各地區採集的廢棄物。此外,民眾也能以巨大的「正義保齡球」推倒「重金屬」、「縱容」等球瓶,以互動遊戲的形式認識公共議題。

 主辦單位不僅提倡旗山在地議題,也邀請守護茄萣溼地青年聯盟、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等高雄非政府組織擺設攤位。透過導覽及文宣鼓勵大眾重視地方性環境議題,關心台灣這片土地。

 由尊懷文教基金會青年志工組成的「台青蕉」樂團鼓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學生黃堂軒表示,團員都在旗山土生土長,瞭解許多當地故事,他舉例:「旗山老街不是只有吃的,每一棟老房子都有它的故事。」因此,他們創辦搖旗吶喊音樂節,並結合不同在地議題,希望透過長年推廣增加地方認同感。此外,他們也與當地青年共同經營音樂節,盼共同傳承家鄉情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