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反強制參加祭禮 輔大生爭信仰自由

 【記者董容慈綜合報導】輔仁大學社團「輔大刺客」18日於臉書舉辦「我是輔大人,我反對強迫學生參加『祭天敬祖』」活動,要求校方尊重民族多元性以及信仰自由,停止強迫學生參加祭禮。

 輔大祭天敬祖大典已舉辦43年,「輔大刺客」表示,參與學生皆由抽籤決定,每個系所抽出約30名學生代表參加,若無故缺席將處以申誡。

 「輔大刺客」成員蕭同學表示,學校強迫學生參加宗教儀式,「這嚴重侵害了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希望校方能將強制改為自由參加。輔大宗教輔導中心教師蔡振興對此回應,校方強迫學生參與實為不妥,未來不排除採自由參加。但他也強調,近年已取消無故缺席的懲罰,並預計於24、25日發公告澄清祭天敬祖儀式的宗教爭議。

 部分學生質疑該活動具有宗教色彩,不應強迫學生參加,認為此舉有違《私立學校法》第七條「私立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參加任何宗教儀式或修習宗教課程」。對此蔡振興表示,祭天敬祖活動為宗教對中華文化的尊重,「絕對不是宗教傳統」。但「輔大刺客」成員洪同學駁斥,宗教的定義在於需要教義、儀式、組織制度與宗教經驗。此次祭天敬祖活動有明確祭祀過程,「硬說跟天主教無關,但絕對是延伸出來的新儀式。」

 「輔大刺客」25日手舉大聲公闖進祭天敬祖大典會場,並高掛「禁迫學生參加祭禮」的白布條,希望校方重視學生訴求。典禮主禮生、輔大中文系學生陳柏翰表示,當時典禮正進行到詩經吟唱,反對學生衝進會場時台下一片騷動,「絲毫不重視表演同學及活動內涵,表達反對的方式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同樣具宗教背景的東吳大學,每年復活節期間舉辦逾越節晚餐活動,邀請全體師生共進晚餐,但活動為自由參加,未引起學生反彈。慈濟大學每年年底的歲末祝福活動也採自由參加,並未強迫學生出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