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說唱好Young》的 青年傳承相聲文化

北曲好YOUNG黨成員表演相聲傳統樂器「竹板」。 圖/丁敦蓉攝
【記者丁敦蓉苗栗報導】「台北曲藝團104年苗北相聲小『聚』場」14日於苗北藝文中心舉辦《說唱好Young》相聲公演,此次主題特別聚焦青年相聲,去年由學生成立的「北曲好YOUNG黨」登台演出,以青年演逗哏、前輩為捧哏,一搭一唱表演相聲。

 舞台上,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學生陳思豪拱手作揖,恭維相聲前輩黃逸豪:「您可是台北曲藝團的巨星呢—我是指巨大猩猩。」逗得台下觀眾拍掌大笑。兩人與輔仁大學中文系學生蘇淨雯搭擋群口相聲,改編傳統經典「酒令」,原劇中罰酒三杯的橋段改以玩具充氣槌代勞。台上,蘇淨雯正侃侃而談,向觀眾解釋酒令答案,陳思豪卻迫不及待拿著充氣槌在黃逸豪頭上「啾、啾、啾」敲了三下,滑稽聲音惹得台下小孩笑出聲來,蘇連忙大喊「這SOP不對啊!NG。」結合青年用語,創造年輕版本的「酒令」。

 「北曲好YOUNG黨」成員段彥希則手拿竹板,表演單口相聲。此段子需一人分飾兩角,演出祖孫對話。竹板擊出的節奏聲中,段彥希一下模仿嘶啞的老人,一下裝作活潑的小孩,將兩種角色演得活靈活現。最後,他用竹板快板搭配繞口令作結,一人完成十餘分鐘的表演。

 表演尾聲,「北曲好YOUNG黨」成員以竹板合奏謝幕。他們不時變換隊形,甚至走入觀眾席,雖不斷走動,但手上節奏依舊整齊一致,博得眾人的滿堂喝彩,為整場演出劃下圓滿的句點。

 蘇淨雯表示,「北曲好YOUNG黨」成員大多從小便在「北曲少兒練功房」學習相聲,學途中也有不少人放棄,每屆結業都只剩兩、三人。相聲劇場維持不易,「我有時候覺得很害怕,我們真的能守住這個舞台嗎?」但在舞台上得到的掌聲,讓她慶幸當初選擇留下,站在舞台上,一切都值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