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陸生來台遭停權 台政提訴願

 【記者曾勢喨綜合報導】內政部移民署近日以「邀請中國學者與交換生來台時『逾期停留』或『行程改變而未申請』」等事項為由,停止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數所學校申請中國人士來台的權利半年,對此台大與政大二校均已向內政部提出訴願。

 據中國時報報導在台大的13個違規案件中以逾期、逾期未變更為最大宗,但多半是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因此台大對此次的停權處分已提起訴願。記者求證時台大校方表示已進入行政程序,不方便回應。政大國際事務合作處大陸事務組組長鄭佳寧則表示在第一次接獲移民署的警告後,便已召集各系負責人詳加說明法規並再三提醒。但由於公文往返有時間差,讓移民署誤以為政大不聽勸導,政大已對這點提出訴願。

 台大估計,停權半年將影響500件以上學術交流案,台大秘書室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將會用「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學術發展基金會」的名義申請入台證,短期內交換生的權益與各項學術活動應該都不會受到影響。鄭佳寧則指出往年中國交換生的入台證會從五月開始申請,但由於現在被停權到七月下旬,相關作業的時間都會被延後。另外從二月到九月的各式學術交流也可能受到影響,會學習台大用基金會的方式申請來減低衝擊。

 鄭佳寧表示政大並不是所有系所皆有違規,但移民署現在依然使用類「連坐法」處罰;林達德也說,某些學院或校系未遵守規定,最後卻造成整個學校被停權,相當不合理。移民署回應未來將會針對相關規定進行檢討,在與中央主管機關取得共識,修正相關法規後會再行對外說明。

 對於台灣主管機關嚴格規範出入境時間,逾期甚至連提早離開都要報備的制度,政大歷史系中國交換生洪帆表示,台生去大陸交換時的規定相較之下似乎寬鬆許多,這樣的制度會讓中國交換生覺得相當不便。不過她也提到即使如此,大陸學生還是相當積極的想來台灣。

 據台灣醒報報導,中國交換生佔總交換生的比例至102學年已有27.26%,成為國內最大宗的來源。如今卻要對台政兩所對陸生吸引力較大的大學停權半年,勢必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