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英生倡「平安抵家」 預防青年夜歸意外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西元2014年9月,英國巴斯市一名年輕人在晚上和朋友外出後失蹤,隔天被發現溺斃河中。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2015年3月16日,巴斯城市學院(City of Bath College, CBC)學生發起「平安抵家(Got Ya Back)」活動,與當地酒吧、俱樂部及計程車行合作,並於各校展開巡迴講座,希望年輕人在夜晚外出時,注重自身與朋友的安全,並確保彼此都平安回到家。

 巴斯市在過去六年間,發生三起年輕人在晚上返家途中,因酒醉而意外墜河的案件,青年安全已成為當地極受關注的議題。活動發起人、巴市學院學生塞繆爾.梅格斯(Samuel Maggs)表示,年輕人夜晚出門時,應該照顧或保護同行的夥伴,並確認朋友安全抵達家裡。他說:「我們盡可能預防意外發生,即使這個活動只救了一個人,就很值得了。」

 梅格斯鼓勵年輕人都隨身攜帶一張「緊急卡(In Case of Emergency cards)」,並填上緊急聯絡人的資訊,假如遇上緊急狀況或不幸受傷時,旁人就可以利用「緊急卡」,即時通知緊急聯絡人。計程車司機則會協助發送「緊急卡」給乘客。

 此外,團隊也拍攝一部短片,向學生宣導確保安全的四個要點「計劃(Plan)、告知(Tell)、確認(Check)、記得(Remember)」。他們希望當年輕人「計劃」夜晚外出時,要互相「告知」同伴回家的方式,以及「確認」有彼此的連絡資訊,還要「記得」將「緊急卡」帶在身上。梅格斯說:「雖然不能完全避免意外發生,但我們想讓意外發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酒吧、俱樂部是年輕人晚上聚集的場所,活動團隊藉由與店家合作,請他們協助傳達「平安抵家」的訊息,讓年輕人都來響應這個活動。酒吧和俱樂部除了會張貼宣傳海報,當有人喝得爛醉時,店家不會直接將顧客趕出去,而會試著幫助他們安全回家。

 此活動也受到當地議會、警察局與消防局的支持,議會捐贈1萬英鎊(約新台幣46萬5000元)做為推廣活動的經費。議長保羅.克羅斯利(Paul Crossley)說:「我非常樂見年輕人們關心這個議題,由學生們自己發出的訊息,比起大人或父母的叮嚀還有效多了,因為年輕人們只聽年輕人說的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