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京劇摩登變身 上演後台實況

「博愛座劇團」團長與演員排練公演。穿著時裝結合京劇動作,為本劇的一大特色。 圖╱許邦妮攝

 【記者盧俐妤台北報導】演員在空中側翻,落地後勾起單腳,手勢向外比劃,踏的是傳統京劇的台步,卻身著西裝。「栢優座劇團」21、22日於大稻埕戲院上演喜劇《後臺真煩-看》,以現代戲劇結合京劇與黃梅調,將忘記道具、彩排失誤等後臺實況,搬上舞台供觀眾一窺究竟。

 《後臺真煩-看》取《後宮甄嬛傳》諧音,描述顧問導演許夏耳帶領「博愛座劇團」完成公演。彩排《二子乘舟》時,旁白唸出密令:「殺死拿白幡的公子!」飾演公子的演員卻將「白幡」誤聽成「白飯」,只好尷尬地蹲著馬步上下擺動,手持一碗飯念白。而殺手邊打著十三響邊大喊:「我們是殺!手!」跟著荒謬劇情刺死拿飯的人。演員們以誇張演技呈現彩排時的種種失誤,逗得現場觀眾笑聲不斷。

 有別於傳統京劇,演員們跳脫「生、旦、淨、末、丑」五大行當,在台上穿著時裝,台詞中更加入不少流行用語。例如許夏耳初遇演員王華生時,將王的背景資料倒背如流,「因為你的FB(Facebook)資料是公開的,所以我才知道。」

 舞台上,團長擔心公演沒有觀眾,以京劇唱腔高歌:「風蕭蕭霧漫漫『票房』慘淡。」唱出劇團困境。導演許栢昂將京劇《楊門女將・探谷》裡的戲詞,改編成白話版本。為避免觀眾聽不懂京劇唱腔,舞台旁設有投影字幕,打破京劇給人的距離感。

 觀眾、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廖育嫻表示,傳統京劇較少人關注,但這齣戲「笑」果十足,平易近人。「觀眾的接受度較高,第一次接觸京劇也能有共鳴。」

 台藝大戲劇系學生蔣孟純飾演不開口唱歌的演員,本身有京劇底子的她認為,京劇有許多制式化招式,相較之下,戲劇雖然自由度較高,但一舉一動都須多加揣摩,表情與姿勢不易到位,頗具挑戰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