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輸血更謹「腎」 南台科大No Blood Leakage奪冠

「語音導引電子秤」右下方的按鈕可設定連結藍牙,左下方十字孔將發出語音提示。圖/彭成全攝

 【記者彭成全台南報導】第十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13日於南台科技大學舉行,最後由南台科大「No Blood Leakage」贏得參加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學生設計競賽(RIT IEEE Student Design Contest)」的唯一進場機會。作品主要用於腎病患者輸血時脫針漏血時,可及時通知醫護人員,減低患者痛苦。

 競賽分五組共96隊作品,組別分為「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綠能與控制應用組」、「健康照護應用組」、「瑞薩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及「微芯片(Microchip)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南台科大獲兩組冠軍成大贏家。

 「No Blood Leakage」為健康照護應用組冠軍作品,由南台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林美燕、邱緯翔、邱仲逸、石正邦研發。作品為脫針漏血偵測裝置,當輸血只要脫針漏血大於0.1毫升(相等於一隻大拇指寬大)時,裝置將及時通知醫護人員,預防患者漏血過多。評審、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陳天送表示,作品能脫穎而出,乃是作品能廣泛應用醫療及具3S(Small、Smart、Simple)的資訊產品特色。

 這項作品發想自指導老師與腎臟科醫師的對談,醫師提及為病患洗腎的困擾。病患輸血時,護士需定期病患測量血壓,檢測血液輸送裝置是否安置妥善。裝置的設計能減少人力檢測,也更能保障需洗腎輸血患者的生命安全。

 林美燕表示,創作時遇上不少困難,如面臨資金不足,感測器批貨成本將近三至四萬,而無法繼續研發,或是面臨過於耗電等技術問題,最後是得到生醫計畫補助及親自去醫院考察,了解洗腎的程序和過程,將理論與應用結合後,批貨成本減少近七倍。

 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也由南台科大研發「PH9.0」奪冠,作品為互動式駕駛系統,透過系統能模擬開車路況,增加駕駛的臨場感。

 微芯片組冠軍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研發之「語音導引電子秤」,利用手機與語音電子秤同步連結,告知使用者電子秤上的食材重量是否恰當。而修平科技大學研發「互動式節能家電」則得到綠能與控制應用組冠軍,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結合Wi-Fi等技術連接家電,構築人機互動的平台。「觸碰式免鑰匙免鎖系統」為瑞薩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冠軍,由樹德科技大學發明,僅須以手觸碰或手機傳輸訊號,即能自動解鎖或上鎖之功能。

 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至今已舉辦十屆,競賽期望學生能兼顧理論及技術。南台科大電機系副教授陳培展表示,希望未來競賽有更多廠商能提供學生平台產學合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