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一「箭」入魂 交大畢楨煥克心魔險勝

 【記者蔡亦寧基隆報導】「第28屆海洋盃校際射箭錦標賽」14日於台灣海洋大學育樂館登場。大專乙組項目冠軍賽競爭激烈,一路纏鬥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最終由交通大學的畢楨煥奪下冠軍。

 海洋盃個人冠軍賽採計點制,每輪各射三箭。總分勝出者得兩點,平手雙方各得一點,先得六點者勝。若比賽五輪後未分勝負,就要進行「同分加射」的延長賽,雙方各射一箭,由分數較高的一方獲勝。

 冠軍賽中,畢楨煥第一輪先以26:28微幅落後聖約翰科技大學的謝牧岑,雙方在第二輪打成平手。畢楨煥在第三輪追趕上來,以一分之差險勝,將比數扳成3:3。第四輪畢楨煥趁著謝牧岑其中一箭失手的機會,後來居上,以5:3暫時領先。但謝牧岑在第五輪及時回神,再次扳平戰局,以5:5將比賽帶入一箭定勝負的「同分加射」加時賽。然而,延長賽雙方仍持續纏鬥,最終還是以7:7打成平手,在比較箭與靶心的距離後,畢楨煥以些微差距擊敗對手,抱走冠軍。

 賽後畢楨煥表示,在同分加射時並不會太緊張,「平常心面對比賽,跟自己比。」過去的他曾一度受困於心態無法進步。在與同學、教練討論過後,他不再強求成績,而是努力調好姿勢,射好每一箭。心態轉變後,本次海洋盃資格賽他便以31分的大幅差距晉級,最後順利奪冠。

 海洋盃在多雨的基隆舉辦,歷年來場地均在室內,為台灣大專射箭賽少見的室內賽事。「很多選手來海洋盃,才第一次接觸到室內射箭。」畢楨煥認為,雖然室內比賽沒有風力因素干擾,靶心距離也較室外少了12公尺,但靶紙縮小,加上大專乙組採用三環靶,「要在短時間內瞄準上、中、下三個不同的靶,也頗為困難。」

 即使畢業十多年,仍有海大射箭社校友到場觀賽,顯示海洋盃在選手心中的地位與歷史意義。本次海洋盃主辦人、海大射箭社社長李穎睿認為,大學社團主辦射箭賽雖有壓力,但社團成員努力策畫,加上校方無償提供場地,「讓大學選手與業餘的社會人士有良好的室內空間切磋箭術,就是舉辦海洋盃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