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超音波治阿茲海默 人體臨床待考驗

 【記者蔣理綜合報導】未來阿茲海默症可能可以借由非侵入性的超音波進行治療。根據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研究團隊在《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發表的科學研究,老鼠實驗非常成功,不但可以改善記憶,超音波也不會傷及大腦,未來可望用在人類身上。

 阿茲海默症發生的原因至今還沒有辦法確定,但專家研究後發現有幾項因素可能導致病症的發生:基因遺傳、大腦皮質的神經糾纏,還有乙型類澱粉質不正常累積在細胞外形成斑塊也是原因之一。目前的藥物僅能延緩記憶的喪失,沒有辦法完全根治阿茲海默症。

 尤根・高茨(Jürgen Götz)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不使用藥物,僅靠一種可選擇性消除細胞的超音波來治療阿茲海默症,老鼠實驗顯示,數周內老鼠腦中75%的斑塊被清除而且記憶恢復,這可以說是對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一大突破。

 對於這項研究,高茨表示:「三年前參與的一場演講勾起了我對超音波的興趣,我認為若是將這項技術運用在治療阿茲海默症應該會有幫助。」但是他很意外會有這樣的成就,提到這項技術的難處,「若是要將此技術用在更大型的動物上將會有更高的難度,超音波會因為更厚的骨骼和更大的腦而受到干擾。」

 高茨說,未來若是想要將此技術用在人類身上,可能離真正臨床實驗還有一段距離,「我們正在老鼠身上做更多的研究,下一步將在羊身上實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