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德大女子工程計畫 破除性別迷思

 【記者彭成全綜合報導】紀念全球工程師週,學生組成社團德大女子工程師計畫(Women in Engineering Program, WEP)為打破女性不擅科學的迷思,28日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UT)主辦「介紹工程女孩(Introduce a Girl to Engineering Day),期許女孩親自操作各項實驗,激發科學興趣,當日吸引近兩千名學童前來。

 介紹工程女孩旨在激勵女孩從科學實驗找尋興趣,活動當天女孩親自操作各項實驗,由大學生在旁指引孩童,希望女孩效法大學生,鼓勵對科學感興趣的女孩將來就讀工程類科。德大女子工程師計畫成員電機系蒂芬妮.曹(Tiffany Tso)指導女孩實作後,體會女孩在工程領域表現決不遜於男孩。她更期許,經過這次活動後,女孩能更積極相信也能和男生一樣成為工程師。

 當天約有600名奧斯汀分校學生擔任志工,舉行超過100多項實驗小活動,如自製氣球動力車、用香蕉測電極的水果電池、電解水實驗等。為講授各個理論引導孩童實作及討論,德大女子工程師計畫成員化學系講師王鷺烟表示,須一再複習專業知識、向朋友請教實驗、觀看教學影片,才能當稱職的講師。

 西元2014年美國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公布女性就業比報告,其中女性較多的職業為醫療照護、教育行政及社工服務。德大女子工程師計畫專員莎拉.威特塞爾(Sarah Whetsell)表示,多數女孩受傳統束縛不當工程師,但只要有意願,必能成為優秀工程師。蒂芬妮強調:「系上表現傑出的人多為女生,即便實驗面臨困難,仍能完成出眾的作品。」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2014年報告,全美僅13%女生是工程師、25%從事資訊業。德大女子工程師計畫指導長特里西婭.貝瑞(Tricia Berry)表示,擔任工程師的女孩比例比男生少,可能是缺少旁人鼓勵及身邊缺乏榜樣。她期許活動結束後, 有更多女孩能學習自行探索並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