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反武裝政變 葉門學生聚首都抗議

 【記者蔣理綜合報導】9日葉門大學生聚集在首都沙那舉牌抗議,抗議內容主要是葉門內部政變、美國干涉內政以及沙烏地阿拉伯擅自將葉門各政黨間的政治談話移至沙國首都利雅德 ,目前抗議尚未結束,但也沒有得到執政者的重視。

 西元2014年9月,什葉派「胡塞武裝組織」(the Houthi)使用武力奪取了首都沙那的控制權 。2015年1月起,胡塞組織先是綁架了葉門前總統辦公室主任阿哈邁德·本·穆巴拉克(أحمد بن مبارك),後與葉門政府發生了激烈的武裝衝突,隨著衝突越演越烈,葉門前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عبدالرحمن منصور الهادي)辭去總統職位。葉門學生及人民對於這樣的武裝佔領感到不滿,抗議者、黎巴嫩大學葉門分校(Lebanese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LIU Yemen)學生克林姆・法罕(Kâréêm Fârhãñ)表示:「這次抗議主要是針對胡塞組織武裝政變。」抗議民眾菲索・阿爾沙比(Faisal N K. Alshabi)」認為胡塞組織對於政經一點貢獻也沒有,甚至會讓葉門的發展倒退一百年,他說:「我完全否定胡塞組織。」

  除了胡塞組織,學生還反對美國干涉內政以及沙國擅自更換葉門各政黨間的政治談話地點。美國擔心反恐計畫受影響,同時表態不會承認胡塞組織。沙國則是因為沙那被武裝佔領,所以決定將原定舉行於沙那的政治談話舉行改在利雅德。對此,阿爾沙比說:「若是將政治談話舉辦在利雅德,這樣的結果將會對葉門不利。」法罕則表示:「將政治談話舉辦在利雅德是無法讓人接受的,也擔心美國對於葉門的政策會讓葉門的政治更加惡化。」

 當被問到為何要站出來抗議,法罕表示:「我愛我的國家,所以站出來,但是這次抗議尚未獲得重視,所以也不會就此結束。」然而,葉門現代學校(Yemen Modern School,YMS)學生海生・摩漢諾(Haytham-k Moharram)有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抗議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只會讓葉門與其他國家關係惡化,甚至有可能引起戰爭。若是引起戰爭,我們沒有勝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