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學生鬥腐比拚創意

參賽選手以俐落的刀法備料,迎戰「豆腐創意料理競賽」。 圖╱曾筠涵攝

 【記者曾筠涵台南報導】滑嫩的豆腐在油鍋裡炸得滋滋作響,白色外皮也漸漸變得金黃酥脆。台灣首府大學餐旅管理系25日舉辦「豆腐創意料理競賽」,參賽者搖身一變成為總舖師,精心設計菜餚。最終由第三度搭檔的台首大餐旅系學生黃馨儀和李昇紘奪得大專組首獎。

 參賽者須挑戰在兩小時內重現初賽的豆腐和豬肉卷料理,並運用主辦單位當天公佈的「神秘箱」食材—芋頭和五花肉,製作第三道創意菜餚。

 黃馨儀和李昇紘烹調「豆腐咬豬肉佐時蔬」時,將炒香的豬肉末鑲進挖空的炸豆腐裡,並搭配清爽的日式醬油及炒菇類。李昇紘提到,炸豆腐最重要的是火侯控制,「炸久了會像臭豆腐那樣爆開。」黃馨儀也說明,豆腐口感綿密,以簡單方式製作更能保留其原味。

 順利晉級決賽後,黃馨儀和李昇紘靈機一動,以三杯料理指定食材,製成特殊調味的「三杯芋香豬」。黃馨儀表示,想突破傳統蒸肉加芋頭的做法,因此選擇中式菜餚中經典的三杯口味。

 不同於其他隊伍製作鹹豆腐料理,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餐飲管理科學生李姵嬅與張明仁,將豆腐還原成液體狀,並加入紅茶粉、肉桂粉等調味,冷藏後再放上優格和水果,成為令人耳目一新的甜點「水嫩豆腐奶凍」。而另一道料理「百花豬肉卷」,李姵嬅與張明仁發揮巧思,以迷迭香、萊姆酒、肉桂及醬油醃製豬肉,並將肉片捲成花狀,兩人最終贏得優等。

 評審黃森山賽後表示,此次比賽未見原本期待的豆腐衣、豆腐渣料理等創意菜餚,參賽者仍偏向製作傳統料理。因此,他期待參賽者能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發揮更多創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