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社論】草案卡關 派遣正義待落實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22日再次走上街頭,重申「年資補償」、「勞保補償」和「多元安置」的三項訴求。收費員風波延燒至今超過一年,此事件不僅突顯政府不合理的勞工聘僱方式,更點出了目前台灣整體勞工就業市場的困境。

 派遣勞工的權益長期被漠視,一直是國內在爭辯與討論的話題。然而,收費員並非派遣爭議的唯一案例。政治大學曾爆發違法解僱派遣清潔工事件,引發學生發起活動抗爭,讓校方與清潔公司重新審視合約內容,事件才畫下句點。

 監察院在民國102年《我國中央行政機關勞動派遣問題專案調查研究報告》中指出,行政院101年任用的派遣工已超過1萬人,若加上臨時雇用人員,此數字更會來到4萬1447人。另外,在主計總處最新統計的「國民幸福指數」中,台灣派遣工作者占全體就業人口的比例也由100年的6.5%逐漸攀升到去年的6.94%,顯示非典型勞工在台灣的成長趨勢。

 由勞動部提出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去年出爐,明文規範企業中派遣工比例不得超過3%,同時列出許多保障派遣工權益的法條依據。雖然在勞資雙方角力下,草案卡關已久,近日也傳出經協調後將在特定時程放寬3%上限的妥協方案,此法案的通過仍會是派遣勞動史中重要的里程碑,期望在落實後可助台灣社會向勞動正義踏出更近的一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