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耶大投資石化業 生籲撤資助環保

60多位耶魯時無石油社員,5日聚集在校長辦公處前,抗議學校投資石化業。 圖/耶魯無石油社提供

 【記者彭成全綜合報導】為防止氣候變遷惡化,5日60多位「耶魯無石油社」(Fossil Free Yale)社員集結在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Yale)校長辦公處前抗議,訴求耶大撤除將近24億美元(約新台幣720億元)的石化業投資。

 抗議學生認為耶大投資石化業不僅是氣候也是社會議題。耶魯無石油社公關、耶大學生切爾西‧沃森(Chelsea Watson)表示,石化業不僅造成全球氣候變遷,也剝削社經地位較低的民眾,僅配發較少工資,加深貧富差距。沃森也強調,石化業常透過關說及賄賂政府,阻饒能源法案實施,因此石化業者不僅妨礙國家政治改革也攔阻綠能社會發展。

 耶大是美國第二大石油投資者,多年來《QS世界大學排名》皆在前15名,極具學術影響力。耶魯無石油社公開表示,耶大應作改善全球氣候的領導,撤資石化業,讓其他大學效法。此外,耶魯無石油社也在官網聲明,希望投資委員會(Corporate Committee on Investor Responsibility, CCIR)能再重新擬定投資方案,將石化業資金用於投資再生能源。

 西元2013年學生議會舉行公投,結果顯示近83%的學生贊成耶大撤資石化業。雖然學生積極抗議,但耶大教授羅伯特‧孟德爾森(Robert O. Mendelsohn)認為,抗議成效有限,即便耶大從石化業撤資,仍無助於阻止氣候惡化。孟德爾森表示,要改善氣候變遷須更有效方式制止廢氣排放,才得以舒緩氣候惡化。但他也說:「學生自主表達氣候變遷議題值得鼓勵,畢竟這是所有人都不容忽視的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